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找回本來有的才是真的快樂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要真正的快樂,就是找回本來有的。就像毛毛蟲變成蝴蝶一樣蛻變的過程,同屬於「自然」。

自由宣洩、滿足慾望、無內省的指責,都猶如快樂島上面的陷阱。誠然,學會自律是快樂的重要基礎,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就像學會自律的法治才能得到真正的民主一樣。

要真正的快樂,就是找回本來有的,什麼是本來有的,就是「大自然」的一切現象,就像毛毛蟲變成蝴蝶一樣,這樣生化蛻變的過程,同屬於自然。



快樂島上面的陷阱


有些人以為任意的宣洩情緒是快樂的基礎,某個角度來看,壓抑情緒或許是健康與心情上面的殺手,真情流露確實是療癒心理傷痛的解藥,但是如果縱容情緒的宣洩,反而會造成情緒失調與失控。

有些人則以為滿足眼前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廣告詞得到青睞,便是因為滿足眼前的慾望。

有些人則因為任意自己的某些情緒習慣,所以在人際關係上面,一直會面臨同一類的問題,導致感情衝突或家庭無法和睦的問題。或許對他們來說,對方才是問題的根源,問題不在自己。

自由宣洩、滿足慾望、無內省的指責,都猶如快樂島上面的陷阱,踩進了陷阱可能別人怎麼喊都不會聽。

學會自律,本來快樂!


一則網路上的故事,一位職場上志氣充滿的女生,覺得工作太煩太悶,因此遞出辭呈想要好好享受人生。不到兩周的時間,朋友甲探訪才發現,當時的旅遊、興趣等等規劃都沒有如期實現外,還胖了兩公斤,

朋友甲一個心得,就是學會自律,才可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外面的世界是內心的影子,我們常常抱怨這個世界如何如何,倒不如正視自己的恐懼或排斥,勇敢的面對它。很多人還沒學會自律前就希望要求自由,這是很可怕的。台灣的民主政治會如此紛亂,便是因為大家都想要更多,但是很難自我要求,這樣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民主,需要建構在自律的法治上面才可能。

本來有的,就是「自然」!


要真正的快樂,就是找回本來有的,什麼是本來有的,就是「大自然」的一切現象。上次在準備一場活動時,在網路上找到一段很珍貴的影片,這是一隻已經結蛹的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過程。



這樣的生命變化似乎每天都在上演,但是仔細看真的很感動,這種生命變化的過程,便是大自然的自量。母親懷胎十個月生下我們,也是賦予生命的大自然的力量,這個本來就有,有新的生命也同時存在。

對別人的期待也是不自然的,也徒增自己的煩惱困擾,我有時候開玩笑地說:「當勸別人放下別人卻無法放下時,該放下的就是自己。」想要怎麼努力,就從自己開始做起,勿須期待別人怎麼做。

(圖片來源:pixab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