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八卦民國黨?!媒體都不再媒體了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在八卦的同時,我們是否也用心體會有價值投注的希望。

在批踢踢的生態裡,鄉民不只在八卦版才會八卦,許多各版也都有很多問卦的文章,民國黨人數上快速累積,也是被八卦的寵兒。

只是,媒體都不媒體了,「作者多於記者」,如果我們生活中太多資訊都是八卦來的,這個社會會有更多「認知失調」現象。或許不曾想過,我們都是八卦風氣的受害者。

八卦民國黨前先用心感受吧,或許您看得到值得投資的感動,像我們都期盼的——政治改變的希望。



對好奇的事情第一個反應,上網問「有沒有八卦?」


不知道您是否有這樣的習慣,對不知道的事情選擇上網八卦一下。看到民國黨這麼多人在街頭招募,「是不是有八卦?」

剛好我就是曾經在街頭上招募民國黨的志工,看到這些八卦文,對這樣「看戲的多、用心體會的少」感觸良多。

媒體、網路八卦造成「認知失調」,成為社會不穩定的隱形炸彈


前陣子剛好聽到一個很有趣的名詞「認知失調」。聊到這件事的原因是我們發現很多人參與遊行其實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只是因為覺得很多人參與,為了避免自己「認知失調」而跟著參加。

[註] 認知失調:只要個人發現到有兩個認知彼此不能調和一致時,就會感覺到心理衝突。引起的緊張不安,轉而形成一種內在動機作用,促使個人放棄或改變認知之一,而遷就另一認知,藉以消除衝突,恢復調和一致的心態。(費斯汀格,1957年,《認知失調論》)

現在媒體為了點閱與收視率,太少記者下功夫在『記』,而下功夫在『創作』, 柯P玩笑著「現在媒體作者多於記者」,我們看到的資訊很多都是帶有立場或臆測的。

如果媒體對自己的專業不再要求,民眾累積的扭曲資訊會更容易令人造成失衡,加上網路八卦,人與人的矛盾與冷漠、不相信任何事情,都是我們對於種種內心矛盾產生認知失調的現象。

這是個社會的不定時炸彈,我們可能也不清楚,我們都是媒體亂象、網路八卦的第一受害者。

您有多久沒有感受到心的溫度?


朋友,您有多久沒有感受到心的溫度?「八卦民國黨前先用心感受吧」,現在充滿猜忌、冷漠、對立的時候,或許您會得到值得投資的感動。

我們在街頭上一一個問候,往往很多人冷漠以對,我們也遇過對政治很激情的民眾,但只要對我們的國家還抱著希望,就會跟我們侃侃而談,不乏人說,「有你們這樣的人,國家就有希望了!」。就像台北市徐世勳議員說的,「這個社會需要對不同的聲音多點了解與包容」,當我們失望的谷底,或許也可以多期盼政治改變的希望。

(圖片來源:Giga Circle)

1 則留言:

cunse 提到...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