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當缺錢時怎麼心靈富足?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我們必須等到有錢、能量足夠時再來幫助別人嗎?

許多人因為自己是「月光族」,覺得自己的生活充滿壓力,無法儲蓄讓自己覺得沒有人生希望。其實有錢與心靈富足並非正相關的,因為追求心靈的富足,會把眼前的事當只是其中一個層次;而禪坐可以幫助自己學會專注於做有效果的事、抽離不要浪費時間在做沒有效果的事。心靈世界的規則與物質的世界不同,給予的越多越是滿足,因此,心量是改變的關鍵鑰匙,越是布施心靈越是富足。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學會從做有效果的事來著手改變


一般人對於眼前的事情不如意時,可能陷於情緒上的執著,比如埋怨薪水不夠、對職場上不如意的抱怨、家人之間的鬥嘴;追求心靈的富足後,會因為知道有些事情強求不得,學習從可以做、做有效果的事情來著手改變。

一般人不知道人花時間在打坐靜心有什麼好處。阿寶在禪修以後便發現,禪坐中專注來屏除妄念的效果可以延伸到工作與生活之中,「禪坐時專注於脈輪位置」就好像是練習「做有效果的事」,「禪坐時屏除妄念」就好像是練習「不浪費時間在做沒效果的事」,因此在禪坐練習下從中得到定下心有極大的好處:正視自己的狀態,沒效果的事放下,從有效果的來著手改變。

因為禪定的心境可以帶到生活之中,寧靜讓自己對於生活工作的狀態不再浮躁,對無法改變的事情可以抽離放下,對於可以做的事情有更好的成果。

追求心靈富足 著眼多層次的規劃


一般人在時間管理上都是以眼前的事情為主,如美食、潮流的3C用品、與人之爭、薪水不滿足等等;對於一個心靈富足的人來說,眼前的事情只是其中一個層次。

一般人只為了滿足現在的感受,如口慾、情欲、控制欲等等;追求心靈富足的人會認為:現在做的事若必須捨棄心靈的豐富或無法心安理得,就不值得去做。

也因為這樣的體悟,阿寶不會因為自己沒有多少的錢來買什麼東西或做什麼事讓自己困擾,追求的通常是不受物質世界所限制的事情,如心靈的解脫、人生的理想、撰文的深入與圓滿、做事的能力、給人的信賴等等,做這些事可能不見得會馬上有收穫,但是眼光放遠後便可以甘之如飴。

心量是改變的關鍵鑰匙


說了這麼多,對於只有眼前的事情才有感的朋友來說還是很難做到,那是因為少了一把關鍵的鑰匙:心量的改變。

禪修讓我們學到,發願是重要的,因為利他的心讓自己的注意力不只是放在自己身上(小我),而是擴及到更多需要的人身上(大我)。或許有些朋友可能覺得自己的能量都不夠,怎麼能去給別人,噢朋友,心靈世界的規則與物質世界剛好相反,當願意給得更多時,似乎因為心量大,我們更容易感到富足。

這也是為何在錢沒這麼充裕時,我們還是可以用有限的時間、力量來幫助更多的人,尤其是多些心思在幫助別人在心靈上的解脫:禪修中所謂的無相布施。

(圖: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