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不分文理組,您捨得因恐核而破壞生態?

文/阿寶JH Wei 於二水

圖:現在民進黨為了廢核政策,埤塘、濕地,甚至連水庫都不放過。破壞的生態與得到的電能不成比例。

最近網路上在核能議題上,偶而看到「文組的票都不要?」這樣的問句。其實,能源議題上並不是一定要拿計算機,也不是需要多懂科學,而是必須先認清能源必須有科學才能達到預期的環保目的,如躁進的發展光風能釀不成比例的生態破壞、電的特性讓廢核導致火力全開等,都是應該認識的能源科學。這篇文,是希望提供給在反核的堅定支持者中,找到還願意認識科學重要性的朋友,我們不分文理組,重視科學一起為生態保護努力。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躁進發展光風能釀不成比例的生態破壞


最常反核者的一個態度,就是認為政府只要有心政策施行,就可以在不缺電情況下做能源轉型。但您不能不認識綠能也會有生態的負擔,甚至綠能計畫也可能產生相對嚴重的生態破壞;若願意比較核能與綠能的生態負擔,您才會認識它造成的代價多大。

或許您不知道,其實因民進黨躁進的廢核政策,已經架設太陽能光場在無法耕作的埤塘、濕地,甚至連水庫都不放過;黑面琵鷺、雁鴨科、水面下生物等棲息地遭受破壞。而太陽能板製成會有重金屬鎘、四氯化矽等使用,會汙染水源及土壤。使用20年的廢棄光板,2041年上看21萬公噸,未來回收也是環境問題。

不要以為風能就不會破壞生態,風機的葉面與低頻噪音也在國外有影響物種生存經驗,如德國的鼠海豚、北美的遷徙習性灰毛尾蝠、美加州的金鵰與紅尾鵟、美國隼等。鳥類的生存危機有遷徙飛行碰撞死亡、繁殖與度冬期間對棲地動線的切割、直接放棄原有棲地,效應等同於棲地消失,對生態環境將陷入萬劫不復。

重點是以目前開始鋪設光場的水庫來看,阿公店總蓄水量排名目前台灣排名第8,面積2.9平方公里若真的舖滿市售的矽結晶光電板,發電量也約只佔三座核能廠的1/14;依目前規劃的芳苑離岸風力場面積約89.9 平方公里,發電規模10萬瓩卻也只佔核能的2%。因此,犧牲的生態換不了多大的電力供應,釀不成比例的生態破壞。

電的特性讓廢核導致火力全開


或許有人認同太陽能與風機裝在不破壞生態的地方總可以吧?比如政府不經過民意認可強行的裝太陽能板在私人工廠或住家屋頂,以求足夠的面積量。但您必須認識,因為電有即發即用的特性,綠能的發電量還會因沒風沒太陽而歸零。

認識綠能的限制特性,就好像認識無法從台灣騎腳踏車到澎湖一樣;就算再怎麼努力,綠能取代核能的目標始終不會達到。認識電的特性不該分理組或文組,因為能源本來就是大自然機制限制的問題。

也是因為電的特性,躁進的綠能計畫只會讓不用的核能佔比,全由火力發電取代。黃士修曾計算,假使一個人一生全用核電產生的核廢料,大約有一個養樂多這樣的體積;但全用火力的話,一個人將產生幾百噸的二氧化碳。而且核廢料是固體,最容易控制與保存,相對的二氧化碳無時無刻排放到大氣裡面污染環境。

現在還有人拿燃煤來當乾淨的能源,試圖取代核能,這個應該就是所謂的睜眼說瞎話。一般來說,只有經濟發展剛起步的國家,才會因為資金問題使用帶有空污問題的燃煤;日本經過311事件禁核改燒天然氣產生幾兆日圓赤字還輪流大停電,如今恢復有十座反應爐,為何再怎麼樣都不用燃煤,答案不言便知。

不分文理,重視科學為生態保護努力


什麼叫以核養綠?一位網友曹丞秉有很棒的描述:「民國75年前後核電佔比有45%,於是台電蓋了明潭抽蓄發電廠;現在核電衰退到10%,燃煤跟燃氣火力全開,還得靠抽蓄救場。以核養綠的意義就在於穩定收入才能築夢踏實。」換言之,以核養綠的綠就是保護環境生態的綠。

現在核能最大難以處理的問題不是核廢料的問題,是「政治問題」,在於反核團體用許多錯誤的資訊在誤導對科學不甚了解的民眾,尊重專業反而是現在能源課題最大的障礙。還好有第一個願意支持核能流言終結者的政黨國會黨,開辦各地的能源講座,讓在地的居民可以認識科學的知識。

有網友問:「黃士修說的就是對嗎?」我回應他:「我們不是相信黃士修,而是相信用科學來處理能源問題。」知識就是力量,無知就是文明阻礙的無限力量,我們不該因為恐核而大量破壞人類生存的生態與環境。

(圖來源:水利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