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禪成為青年領袖培養的重要元素

文/阿寶JHWei 於台南

圖:青年學子若在背負起工作、家庭的責任前,追求培養禪的修養,可以立定這一生的格局與目標,改變人生的價值。

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領袖會)榮譽創辦會長悟覺妙天禪師曾經以「青年領袖十二項特質」勉勵青年學子,培養自己的能力、格局。筆者發現,禪成為青年領袖培養的重要元素,其中禪的超越性能幫助青年鍛鍊其中的六項顯性特質、超脫性能幫助青年涵養其五項隱性特質。青年學子若在背負起工作、家庭的責任前,追求培養禪的修養,可以立定這一生的格局與目標,改變人生的價值。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Telegram頻道 https://t.me/babywey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超越性能助鍛鍊顯性特質


青年領袖的十二項特質中,較屬顯性的如體魄、活力、口才、領導統御、協調溝通等,還有企劃、執行、依進度完成目標的能力;若有禪的靜與定訓練,超越性可以幫助鍛鍊這些顯性的特質,如虎添翼。

何以有這樣的助益?誠然,要鍛鍊一種外在能力,必須經過長時間持續的練習,其中不免遇到刻苦、耐勞、勇敢、堅強的過程,能做到自我要求的毅力,與這個人的定力息息相關;而定力的基礎,在於懂得如何靜。

一般人在身體倦怠或心理瓶頸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氣餒甚至自暴自棄;而「靜」,可以讓身與心進入協調與平衡的狀態,進一步擺脫遇到困難就抱怨的困境。因此,禪的超越性並不是使性的蠻幹或頑鈍固執,而是幫助人回到身心的自然狀態。

超脫性能助涵養隱性特質


其次,青年領袖特質中屬於隱性的,如高尚品格、慈悲愛心、國際宏觀、超高智慧與特殊魅力;禪的超脫性可以幫助領袖們涵養這些隱性特質,如同錦上添花。

領袖的內在美不是用裝的,一個人的個性氣質也很難改變,唯有禪的修養才有辦法突破。主要的原因,就是禪在深層的靜與定下,可以突破外在的認知意識,甚至到潛在意識,這好似解開思想的枷鎖,打破國家與體制框架、宗教框架。

人在歷經禪的修養之後,一個只為自己的人,開始願意關心社會;一個眼界只在乎自己國家的領袖,開始將福祉推及至全世界。偏見與成見會轉為諒解,不平與不滿會轉為更積極的進取作為。因此,禪的超脫性令人更加的自在與圓滿。

青年學子應開始追求禪的修養


筆者在學生時代便受到理想啟發,當時領教會秘書長余艇教授演講時提到美國早期流行的嘻哈風,戲言「不要聽卅歲以上的人說的話,因為他們的心中沒有理想。」這不無道理,人尤其是歷經工作職場與結婚家庭洗禮後,眼中常只剩現實困境。

人與生俱來不善不惡的天性,卻因為被上述這些現實所壓制,加上隨手可得的電子媒體充斥耳濡目染的資訊,讓天性外面上了一層厚厚的意識形態,好似在太陽下的烏雲密布。

青年學子若在背負起工作、家庭的責任前,追求培養禪的修養,可以立定這一生的格局與目標,改變人生的價值。

(圖: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