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關於朋友與信任

 親愛的朋友~

由於我很重視我們的友誼,這是針對我們友誼的珍視所寫關於朋友與信任的一封信,表達我對於友誼方面的價值觀與想法跟妳交流,展信愉快。

朋友之間的信任就像妳說的非常重要,但是我想其中也是有重要的一些基礎,如「互相認識」及「自身的穩定」等方面。

首先,朋友的信任要建立在互相認識的基礎上,因為每個人都出生在不同的家庭環境、經歷不同的人生閱歷,因此每個人對於所有事情的價值觀都有其背後的因素,一句話的背後可能都帶著個人視角的價值判斷在裡面。

一句朋友的無心的話讓自己不開心,是因為對方的態度錯了?或只是我們自己錯解了對方說話的意思呢?

因此我先前提過語言無法代表全部,也是因為每個人對於同樣的字句、段落都會有不同表達與解讀,更何況若我們的交流還要加上Google翻譯,一定會加上一層意涵上表達落差,固然耐心的去認識彼此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朋友要建立在自身的穩定基礎上。中國有個很棒的人生價值層次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個人要照顧好家庭,就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要治理國家,要從照顧好家庭開始;要世界和平,無法跳過自己所處的國家。

因此,對於朋友的關係與信任,也需要建立在自身穩定狀態,還有圓滿的家庭關係上,這樣的友誼才能夠長長久久。

中國一位智者莊子曾說「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也是這樣的道理。朋友之間的交往要像水一樣清澈,不摻雜污濁物;而小人之交是以利益為紐帶的交往,一般都是以利而聚必將以利而散。

如果君子之交是沒有利益而交往的友誼,那繼續這段友誼有甚麼好處呢?好處其實非常的多,簡單列舉三個好處,分述如下:

第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一個真心的朋友不會因為利益的前提而分享價值觀,可以讓自己看到價值與邏輯上的盲點,在人生卡關的時候前進一步。我自己也經常遇到這樣的收穫,往往歷經重要的抉擇時,朋友只是清淡的一句話就獲益良多。

第二,善用朋友處理事情的能力與人脈,朋友也可以在必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幫忙自己。我必須強調,君子與小人之交對自己的幫忙差異在哪裡。小人的幫忙因為基於利益的交換,所以幫忙是要還的;而朋友間的幫忙其實是基於友誼,可能對自己來說是隨手之勞,可能只是小事,但對於對方的幫助卻會很大。

也因為朋友間的幫忙是基於友誼,這樣的幫忙不會破壞自身的穩定、還有家庭的關係,深遠到國家安定、世界和平。我相信友誼非理所當然,所以都是應該拿捏分寸的。

第三,既然君子的交往沒有利益動機與關係,有時候在自己的身心、家庭不穩定的時候,還可以反而可以帶給自己穩定的效果。

最後,我相信友誼是一種緣份。人與人因為緣分而聚,也因緣分而散,也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得來不易,所以我很珍惜我們彼此之間的友誼,期待這樣的關係可以在良性與健康的互動下發展。

祝好
妳的朋友阿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