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品格教育」與「好的制度與思維談兩岸」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教育問題、兩岸關係一直都是民眾關心的政治課題。

今天想要跟網友們聊聊教育與兩岸關係,教育問題最嚴重的應該就是只看成績的功利主義,一堆高學歷找不到工作,家長也開始憂心孩子被錯誤的教育政策綁架。誠然,重新找回實在的「品格教育」才是我們的唯一道路。

兩岸的問題呢?我們應該落實我們有的、實踐我們可以驕傲的,從「好的制度與思維」來與中國大陸多互動多交流。因為一個國家的大小,確實與它的國土、歷史無關,而是它的格局與氣魄。

就一起加油吧!我們沒有時間等了。



教育,別再綁架我的孩子!


我們到底想要怎樣的教育環境呢?看了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上李鴻章書》後得知,一個學位是要有一個工作等著他,我們現在的教育與工作環境,碩博士滿街跑,可是有多少這樣的高學歷畢業後沒有工作。

最大的問題,在於功利主義的教育環境。

朋友D跟我分享,她希望孩子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也提醒自己不要因為現在的功利主義而壓迫孩子念不想念的書。印度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也描述在功利主義下失去自我的孩子,藍丘因為念到了興趣,不苦讀卻拿大學工程學系全級第一名,他的朋友的際遇卻不如此。


圖:《三個傻瓜》描寫功利主義下的教育產生的人格矛盾

讓品格凌駕成績優劣的教育主義


前日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拜會救國團主任張德聰,「青年發展事務是中央各部會都要共同重視的課題,當今混亂的教改方案、空洞化的道德價值、以及學用落差,讓時代青年面臨未來,有著深深的無力感。」

要打破功利主義的教育環境,就是「重新找回實在的道德價值」,而且『在門內就知道誰在門外』,您必須開始親身致力於追求實在的道德價值,才會知道「誰」有在追求真正的道德價值。讓品格凌駕成績優劣的教育主義,才有辦法真正的解決我們教育的問題。

從【落實我們有的、實踐我們可以驕傲的】來談兩岸關係


現在無論是國民黨洪秀柱提出來的一中同表,或是民進黨蔡英文提出來的維持現狀,兩岸的問題還是停在力量的角力問題。

現在兩岸關係台灣最需要的新思維,就是【落實我們有的、實踐我們可以驕傲的】,邱靖雅議員提到的「希望台灣未來輸出的不只是優質的產品,而是好的制度與思維」正是我們在兩岸問題上最好的籌碼。

因為在「沒有法治的國家裡守法不見得安全」,「遷徙自由、宗教自由對我們稀鬆平常的事情,在中國大陸來說卻是不可能實現的」。

如果我們台灣繼續政治惡鬥,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很難拿出「好的制度與思維」讓中國大陸折服。「一個國家的大小與國土、歷史長短沒有關係,而是它的氣魄與格局。希望台灣未來輸出的不只是優質的產品,而是好的制度與思維。」

就一起加油吧!我們沒有時間等了。

【延伸閱讀】


  1. 徐欣瑩拜會救國團主任張德聰 
  2. 邱靖雅談兩岸問題 

(圖片來源:resplashed, WIK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講空話

阿寶JHWei 提到...

朋友,感謝您的回應與指正。如果您有任何高見,阿寶很樂意與您交流,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