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面對自己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黑天鵝》劇中,女主角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

一家常去吃的麵店,牆上掛著特殊的古字寫的詞,老闆娘注意到我們在一一瀏覽,特別指著其中一幅說,這幅最難,我仔細看它難以分辨的字體念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原來老闆娘說的不是字最難讀,而是這個人生的功課最難。老闆娘說,這句話好好記得,受用無窮。

真的,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往往我們陷在其中不自知。「面對自己」,成為我們共同的處事功課。



要面對的不是這個人,而是心中起的漣漪!


一位朋友A受到一個人的互動困擾,不要跟對方互動也不是,要跟對方互動又怕受傷害。他問我,「下次我遇到它的時候怎麼辦?」我回應他說,或許你該面對的不是這個人,而是你心中起的漣漪。

我分析給A聽,這個人只是我們心中漣漪的影子,或許這個人做事不是針對我們,他的行為也不會影響其他人卻影響我們,或許是我們跟對方內在存在的某個記憶,讓我們這一生互有關係。

我想到智者說的,要學習駕馭心中的這匹野馬,成為它的主人。這不也是呼應了麵店牆上的這句話:「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駕馭自己的心,而不只是勝過別人。

我們的好勝心,打敗的只有自己


人的一生真的很短,一百年忙忙碌碌,但真正看懂「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並不多,我們的好勝心,通常打敗的只有自己。

曾獲得多項提名與獎項的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也是在描寫芭蕾舞蹈團《天鵝湖》的劇目中,要演出主角過程,女主角的內心衝突與矛盾,這個電影名稱中的「黑」便是指內心的黑暗面。

如果我們也遇到一個人,他常常出現在我們的面前,就是想要搶我們之前,證實他比我們行的時候怎麼辦?答案或許不是從勝過他來證明我們比他行,智者說「超越自己成就他人」,我們大可以成全更大的成功,刻意找沒人留心或做的,讓對方一起努力,反正他做得比自己好也無妨,因為希望成全的事已經成了。

當好勝心打敗我們,我們一生的眼光盡是與別人比較;當我們懂得超越自己後,人與人之間的比較沒那麼重要,一切只有往更大的夢想與理想去實踐罷了。

眼中看到的,讓我們成為一位怎樣的人!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延伸出來的一個價值,就是往往我們眼中看到的是甚麼,讓我們成為一位怎樣的人。看到是某個人總是想勝過我,因此我會成為這個人影響我的人;看到的是這個世界好亂,因此我會成為一個受到這個世界的亂影響的人。

而重要的不是我們被影響了,而是怎麼選擇看待這個影響。我們被一個人影響,卻選擇不勝過對方而是勝過自己,那成就的事情可以大。如果被世界影響,我們選擇不抱怨而去成為一個有夢想而有能力的人,那我們的心智不受環境困住,邁向改變的人生。

【延伸閱讀】




(圖片:《黑天鵝》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