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求盡圓滿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每趟旅程不可能都是一路綠燈,您就會知道這些紅燈是讓我們學會耐心等候。

當您跟我一樣每天騎一個多小時的車上班,每趟旅程不可能都是一路綠燈,您就會知道這些紅燈是讓我們學會耐心等候。

耐心等候有時也是「求盡圓滿」的社會學課題,或許對方有對方的苦衷,不要急著給他壓力。駕馭自己也是一門功課,我學習在等候的時候靜下來繼續充實自己,把自己準備好,做一個準備好發揮的鬥士。平常心、心常平,只要我們對事情越有耐心,越會看到著力點與出口。



有夢想還要學會沉澱與累積


這是從朋友臉書上看到《莫言》的其中一段,寫得很棒:「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下心來,歷練;夢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澱和積累,只有拼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機會永遠是留給最渴望的那個人,學會與內心深處的你對話,問問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靜心學習,耐心沉澱,送給自己,共勉。」

說的真好:夢想不是浮躁,這段話呼應了最近的心得,有時候真的不能急,確立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靜心學習、耐心沉澱。

當一件事還未成熟,就靜下來等候!


有些事情,不是一蹴可成,需要大家共同的目標與願景,但是如果大家還沒有共識時,別急著給大家壓力。我發現自己心情上越沒耐心時,上下班的紅燈就開始多,好似提醒我「平常心,不要急!」每處的紅綠燈規律的變化,我們每次行在其中的車子不同、互動不同,所以每次等候的時間也不同,

駕馭自己也是一門功課,我曾經因為意識到自己的心急,一大早五點半帶著急切的心,在文山興隆公園繞了五六圈,洗完澡再出門去上班。運動也可以緩和與控制自己強烈的意識,如果在靜坐時無法駕馭自己的意識時。

我相信一個成功的人,不會受到自己的情緒干擾,反而是胸有成竹、游刃有餘的應對每個考驗的到來。

靜下來,讓事情找得到出口!


如果因為氣不過,可能因為吞不下一口氣就不配合,團隊很難經營下去;如果因為等不及,團隊還沒有共識就草率開始,很難能夠辦得成功;如果因為看不下別人的做法,任何事情都可以令我們離開一個團隊。但這些種種可能最大的原因,也是操控在自己的意志上。

重點是,平常心、心常平,只要我們對事情越有耐心,越會看到著力點與出口。我們可以看到自己可以怎麼做,讓團隊朝著目標前進;我們可以知道該讓誰做哪件事,不是事事想要爭第一。求盡圓滿,讓每一個人都感到舒服,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發揮,這也是團隊合作裡面最可以學到的。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