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博愛座與友善城市

文/阿寶JHWei 於台南

圖:博愛座算是跟通車的學生、上班族最相關卻最容易被忽略的議題。

博愛座算是跟通車的學生、上班族最相關卻最容易被忽略的議題,高醫大學生會發起一個思考之旅企劃,邀請大家一起思考:誰該讓座?讓座的時機?互動關係應該如何?哪些位置該讓座?阿寶這場演講《博愛座與友善城市》便是這個思考之旅的總結。

我一改灌輸觀念的演講方式,邀請與會同學參與思考行列,並實際體會念力的影響,思考自己與社會、世界的關係,在學生便立志成為一個有正面影響力的人。這場也算是睽違已久的校園演講,談談博愛座。



博愛座各國風氣不同,在台灣坐了被感壓力!


博愛座一開始的概念是「無障礙空間」的設計,行動不便有無障礙的坡升道路,站立不便的有博愛座,有些國家或稱優先座、專用座。

本來博愛座設計是美意,但是如果人擠的時候沒有需求的人還是空空如也,台灣曾經幾次學生佔了博愛座,被罵還被貼上網批評,使得坐上博愛座就會備感要趕快讓座的壓力。有些乘客則不喜歡被讓座,因為認為自己不是有需求的人。

曾經有視障的朋友看不出他的需求,被罵佔用博愛座,對此英國的博愛座很貼心,註明「請記得對此座位的需求可能不明顯 」。各國的博愛座標示不同,西班牙、新加坡走可愛風,美國表明是依據法律需要讓座給老年人或是障礙者。泰國除了生理需求者外,僧侶也是讓座的對象,或連座位都沒設,只是指示應該讓座的態度。

博愛座的四W,Who? When? How? Where?


有人說博愛座是設計給沒有博愛精神的人用的,因為他們不會主動讓座。說到誰該讓座,大部人的學生都認為應該讓給有需求的人,只要這個人上車時看起來有需求,便可以主動讓座。

一位醫學系的學弟在互動關係上說得很好,就是主動詢問。比如坐在位置上的人可以意識到對方可能有需求時,主動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座位,或者有需求的人,主動詢問對方是否可以讓座。

至於哪個位置應該讓座,大部分的學生認為每個位置都應該讓座,尤其是像醫院、診所這樣的地方。有個很有趣的點子,就是乾脆在位置上設一個需求燈,只要坐上這個座位的人有這個位置的需求,可以將燈打開。呵!

這個地球怎麼走,我們都參與其中!


您可曾注意過,念力確實存在,台灣其實對弱勢算是很體貼的環境,只是我們比較難去察覺與駕馭自己的心,所以對眼前的現象有偏見的判斷後,產生指責別人的正義魔人現象。

地球怎麼走,我們都參與其中,改變自己的框架,成為一個有正面的影響力的人,未來世界的領袖要先懂得駕馭自己才能統御大眾,讓愛傳出去才是我們應努力的方向。

(圖片來源:YOUKYUNG LEE/AGENCI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