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當工程遇見環保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公視每週一【我們的島】節目,網站上簡介提到節目的理念,「有可能形塑一種新的環境公民力量,也有可能讓錯誤的政策不再繼續。」

很早之前就聽過台灣的企業家郭台銘對於工作的三個十年,為工作、為事業、為志業,我走在第一個十年遇上的工程,在工程中可以學到很多現實面,讓理想回到務實來看。

如果來扎實的學習環保學科呢?因為Dory的關係,我突然有機會踏上這一步,除了六大科目扎實準備,訂閱《環境資訊電子報》、《環保政策月刊》、收看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就是要讓自己投身在這個領域裡。學了工程有個好處,就是從務實面好好地看待實際的問題在哪裡。



環保行政要懂哪些學問?


環保行政要懂哪些學問呢?大略可以分成六個大重點:
★環境衛生學
★環境規劃與管理
★環保行政
★水、土壤汙染防治
★空汙、噪音防治
★環境科學
從衛生、管理、行政,到水、土壤、空氣、噪音的汙染防制,還有環境的科學,每科都與環保息息相關。我翻翻每個科目的書本,裡面不乏檢驗標準、計算公式,真的是在工程裡很熟悉的感覺。

任何工程都會有其驗收的標準,環保的部分也是如此,一方面建立標準從規範上要求工程品質,一方面注意到安全、環保,工程的經驗中可以學習到每個廠商建設過程當中,執行上、介面協調、計價與契約變更等等問題。

從政府到民間,大家一起推動環保的力量!


除了基礎科目外,留意政府到民間推動環保的腳步與資訊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臺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日都會推出《環境資訊電子報》、公視每週一晚上十點公視都會播出【我們的島】節目、行政院環保署每月都會出刊的《環保政策月刊》。

之前不曾注意過【我們的島】,屬於公視的新聞節目,網站上簡介提到節目的理念,「有可能形塑一種新的環境公民力量,也有可能讓錯誤的政策不再繼續。」剛剛我上這個節目網站,一段段或許不長,但都深刻的探討空汙、礦產環境、流浪狗、文化保存等等各方面問題。舉個第884集的宜蘭人、爭青天的例子,採訪團隊到當地了解當地居民對空汙的重視,當地居民並自己集資購買科學儀器,採集空汙來源樣本。

環保署在每月的《環保政策月刊》都詳列了最近執行的環保事項,跟環保有關確實也玲瑯滿目,舉最新的一期105年10月來看,除了當月專題外,環評、空氣品質、水質、環境督察、廢棄物等分類分則,都是跟環保署有關的消息。沒看還不知道環保署這麼忙。

環保需要科學與工程務實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踏上環保的道路,但是目前來看確實是新鮮的,只是造之前對能源的認知,許多環保的知識離現實都有一段距離,甚至有些錯誤的資訊與謠言,這是我希望用科學與工程的務實的角度來學習環保的重要態度。

相信也唯有科學與工程上的務實,才有辦法讓環保真正成為環保。


【延伸閱讀】




(圖:【我們的島】影片截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