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自由」非自由!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眼前的「自由」不見得是真自由!

因為現在的人只重視眼前的「自由」,但是看不見未來的結果,看不見責任,看不見自我設限,這樣的「自由」都不是真正的自由!因此,「自由」成為肆無忌憚宣洩情緒的藉口,「自由」令眼界觀察不到看到的事物。而這樣「自由」想像出來的愛,也不是真愛。

真正的自由並非在眼前這些「假自由」,能夠駕馭自己,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才能成為真正的自由!


不相信因果與責任,非真自由!



有些人因為不再相信因果、不對某些事情感到責任而如釋重負,以為得到自由。其實因果並非相信而存在,而責任也並非不管而不復存在,因此這樣的「自由」非真自由!

因為不再相信因果,自由成為肆無忌憚宣洩情緒的藉口,以為自己顛覆了制約,以為自己超越了自己的限制。很多人、媒體便是以「自由」為由,任意地散佈情緒化的訊息,並對自己造成的事情不帶責任感,造成現在仇恨與對立的社會氛圍。政治上也是,前陣子看到墨西哥政府為掃毒掃蕩,對照我們台灣立委們還在為販毒的自由人權奮鬥,就可以想像為何現在台灣施用毒品的年齡越來越低了。

然而,這樣無責任的「自由」卻受到共鳴,並被稱讚與認同,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想被管,卻不觀察其造成的影響。或許自然的運行有其道理,這樣非真的「自由」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即會受到反撲。


制度上的自由卻自我設限,非真自由!


在台灣也有一個很弔詭的地方,就是強調這裡是一個自由之地,卻不看外頭的世界怎麼發展,更用仇恨來看待中國大陸,這樣的「自由」也不是真正的自由!

為何自我設限不是真正的自由呢?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前陣子分享了「自元旦發了陸英線貨運,經過18天之後到了英國」消息,有人對於這樣的成果不以為然便加以嗤之以鼻。台灣裡面這樣的反應令人感到憂心,仇恨讓眼睛封閉,我們雖看得到中國大陸的資訊,卻看不見其優點,無法真正地深入精要。

川普上任之後,開始所謂的保護主義,築美墨圍牆、在貿易上進行國家保護、限制環保人士說話,如果您可以無成見地看待這樣的變化也可以發現,所有的制度都不是完美,也都會有其客觀上自由的限制。我們的網路是自由的,但是一打開電視新聞都是西方來的新聞,就算查得到中國大陸、俄羅斯等等新聞也加以否定,這不是真自由!


能駕馭自己,才能成為真自由!


真正的自由並非眼前看到的「自由」,真正自由的心靈必不會受到制度、情緒、身體障礙所限制,所以這樣的自由對自己的身心靈的駕馭必是自如的,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

眼前的暫時「自由」想像出來的愛,也不是真愛,而能夠駕馭自己的愛才能夠真正愛人,這樣的人也懂-真正的敵人是自己,不是別人。

(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