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專業與靈性之間

文/阿寶JHWei 於二水(本篇獻給靈性修持上努力的朋友)

圖:專業與靈性之間要拿捏得當,可以說降坡容易昇坡難。

世界上有多少的覺者、先知,因為體悟或見證靈性道路,用盡一切人間的話語,讓人們不以世間物質的生活為生活,追求精神、靈性上面的昇華與解脫。


現代靈性的修持上,大部分走入社會,一方面承擔社會責任,一方面探索靈性真相,在職場上的專業與靈性解脫的功課上著墨,可以說需要內外兼備。

降坡容易爬坡難


有些人不懂,為了要追求靈性上,為何不像別人看起來這樣快樂,其實靈性的功課上,可以說降坡容易爬坡難,但是只要清楚方向,便可以得到這個快樂的方法。


我特別喜愛《尋找上師》的封面一段話:「老師可能會把剛剛洗乾淨的你丟進惡臭沖天的糞坑?!而魔鬼卻會在你自恃超越時空之時,為你裝上翱翔的雙翼....那你,究竟希望老師是魔?是佛?還是大師?」

圖:《尋找上師》一書讓我們認識真正的老師可能把剛洗乾淨的你丟進惡臭沖天的糞坑。

因為真正的敵人是自己,不是別人,通常一個在靈性功課上有所收穫的人,面對的是自己的心魔,不是外面的對手,所以,好的老師帶我們面對心中傲慢的自己,去除自我、貪求、憤怒,帶我們懂得戰勝自己的人。最難的就是,要面對自己,卻不怪罪於人,是現在的人靈性修持上比較難的地方。

要幫助別人,怎麼面對自己?


任何一個靈性修持的人,都會學習利他的功課,要幫助別人,怎麼面對自己呢?就是看著眼點上,如果幫助別人是為了自己,那這樣幫助的過程會是辛苦的;如果幫助別人是為了放下自己,那迎面來的便是快樂!


只是,現在靈性修持上,不只有社會的責任,還有家庭的圓滿,因此,有些人無法兼顧下,選擇出家。其實社會的責任與家庭的圓滿,都是一個圓滿的心。


一個願意圓滿的心,會願意傾聽別人,體會別人。因此,靈性修持上又願意圓滿的人,成就的為大,這樣的人往往都是特別的謙卑,而不是強勢的想牽著別人走的人。

靈性解脫不易,易迷失表象上


靈性世界眾說紛紜,那誰說的才是對的呢?可以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信者恆信,不相信的也不會相信。


《通行靈界的科學家》寫到一位學術地位猶如牛頓一樣的科學家史威登堡,他原本深入科學,但有天因故可以自由出入天堂與地獄,他便用他科學的語言深入描述自己看到的一切,讓更多世人願意為這個看不見的靈性大事,在活在人間時還願意下點功夫。只是,相信的人會相信,不相信的人還以為他難得要爬上學術的高峰結果人卻瘋了。

圖:《通行靈界的科學家》描述一位學術地位猶如牛頓的科學家史威登堡,放下學術聲望著手撰寫通行天堂與地獄的經歷。


靈性修持上,不離專研在人世間專業的課題,但是專研的同時,又必須保持對靈性解脫上的渴望,是最難的事。因為,這花花綠綠的人間太多資訊,太容易迷失在這個表象上。


(圖:車訊網、橡樹林、方智叢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