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長者識人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識人不只要有經驗,還要有放下成見的智慧。

「經您這樣一說,我對甲完全改觀了。」本來我對甲的工作況狀感到憂心,屬於團體中的耽擱者,因為只要他在的時候工作進行的就比較慢,但經過長者分析之後,我完全改觀對他的看法了。相對年輕的乙雖然工作效率高,但是卻有偷雞的僥倖心態,這讓長者反而不是這麼放心,他卻相信甲的做事態度與結果。

古語說老馬識途,長者也識人。識人不只是要經驗,還要放下成見的智慧,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智慧,長者的經驗真的不容小覷呢。



團體中的耽擱者


一開始認識甲,便感到他不是那麼容易溝通,除了同仁長官外,也與他同樣身為承商的都有衝突。每次的工作場合,他都會與另一位乙有溝通上的問題,所以工作的進行當中,只要有甲在,都會有拖延的現象。

一次我關心當天的工作進度時,乙跟我玩笑著說,因為當天甲不在,所以工作進行得非常順利。經那次的經驗之後,我對甲的印象更成為所謂「團體中的耽擱者」。

雖然我對甲有這樣的認知,但是不改變我一本對人的尊重,我對甲工作上的待遇也是抱有同樣的關心,雖然他跟他的同事都有某個程度上的衝突。

年輕的乙在工作中的偷雞


一位長者在查驗過程當中一句話引起我的好奇,「我比較信任甲的工作態度。」我進一步問長者為何這樣看,長者跟我說,相對年輕的乙在工作態度上比較偷雞,會因為想要快一點結束,做一些個人上的小動作,比如時間測試上,會故意拉長時間,以讓測試的時間更能在合格的範圍。

而數據的登錄上,年輕的乙也會希望記錄時比較漂亮,希望寫下的是好看的數據,不是真正測量上的數據。相對的,甲的態度就實事求是,幾秒就是幾秒,多少就是多少,不會以想要趕快結束來應付工作。

經長官這樣一說,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事實真的如長官看到的一樣,我已經被其他人對甲的印象困惑住,所以對甲已經有某個程度上的不可靠印象。我卻沒有對於甲的優點沒有特別的察覺,經長官這樣題之後,我才發現甲確實比較可靠。

識人不只是要經驗,還要放下成見的智慧!


有句成語出於佛經:慧眼識英雄,要真正的識人不只是要經驗,還要有放下成見的智慧。

我很慶幸自己可以在長者的經驗下,還願意放下成見了解另外一個角度的想法,讓我對於甲的想法有所改觀,不過對於乙偷雞的習慣,似乎也不是用一兩次的對話就可以改變,或許也需要一些工作的經驗才能明白自己的問題。

如果人與人之間都可以願意放下成見,也可以明白自己的盲點,每個人不只有慧眼可以識英雄,也可以清楚未來的路應該怎麼走。

(圖片來源:经理人参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