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寫信給死亡、時間、愛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您可曾像霍華一樣寫信給死亡、時間、愛?

威爾史密斯又一部動人劇作上演,飾演一位失去愛女的霍華,在痛苦的情緒下,寫信給死亡、時間、愛,突然他們真的現身在面前,與他對話。

今天不談這部《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的劇情(此文無雷),我也想寫寫信給死亡、時間、愛。如果是您,您會怎麼寫呢?



給死亡:


我相信人死後會有另一個世界會去,但我確實恐懼您的存在,尤其是我在乎的親人、師長與朋友身上,我相信您的出現都有他最好的安排,所以我提醒自己應該要更隨遇而安。

印象中最深刻的,應該就是玉凡的離去,我不知道為何她這麼認真與努力,得到會是這樣的結果,只是廿出頭的年紀,您就帶她離去,您帶她去哪呢?我壓抑著自己的情緒,直到在一位老師面前潰堤,當時我是無法相信這樣結果。前幾年,您再次帶走在我們身邊卅多年的阿嬤,一開始我以為自己夠成熟,可以接受這樣的無常,沒想到我的情緒是在自己的壓抑後再度潰堤。

我似乎漸漸開始知道您給我的功課是什麼,人總是會死亡,只是我有沒有辦法放下與在乎的他們之間的連結。我知道我該學會隨遇而安,只是我很不捨、我很感性。

給時間:


我一直無法正視您。

我總是急著想改變些什麼,改變眼前的現狀,改變不對的事,希望世界可以更好。您有時候悄悄地提醒我,放慢腳步才能解決問題。我明白自己的固執,我的急不只帶給自己壓力,也帶給身邊的人壓力。

我無法正視您可能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有時不知道怎麼跟您相處。我常常覺得您給的不夠多,所以急著想把事情處理好,處理完時,我卻發現您一直在這裡,沒離開過;我有時矛盾的覺得自己不該這樣急切,可能是我貪心想要完成太多,您卻走得太快我趕不上。我明白自己的愚昧,卻無法放下腳步,好好的學習跟您相處。

對不起,我其實知道您一直都在我身邊,只是沒有正視您。

給愛:


每次我在意自己時,我就失去您了;可我完全忘記自己時,我也失去您。對我來說您真是既親近又難以捉摸。

我能感受到哪個時候您最親近,就是在我拋下自己去為別人著想時,但是有時我似乎還抓不懂您的想法,似乎這「為別人著想」有但書,您不喜歡我太執意去做某些事,尤其是對方有些勉強或我忽略身邊的家人,或忽略自己。

我開始學習怎麼平常心,我總是太急,所以很多時候勉強。只是,我不喜歡別離,也不喜歡分開,有時候我不知道自己怎麼在別離與分開的時候還是感受到您的存在,我常不懂在別離與分開的時候去祝福,尤其是尊重別人的自由意志時,我不喜歡分離。

我知道您的存在,只是我還在學習。

(圖片來源:《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