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解決問題抑或離開問題

文/阿寶JH Wei於台北

圖:離開問題所帶來豁然開朗的感覺,如同看不到的蜘蛛網,是個「懷疑」的陷阱,不是解決問題。

當你問到一個事情的難題時,你會選擇解決問題或者離開問題呢?考試遇到不會的範圍、沒有錢旅遊都可以跳過或折衷,但是靈性解脫卻不是離開問題便可以解決問題。有時候把離開問題誤以為是解決它,其實裡面藏有「懷疑」的陷阱。靈性解脫的問題必須找到了解自己的善知識,堅定也可以協助自己克服問題的對象,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離開問題?靈性解脫與考試、旅遊不一樣


離開問題的例子不勝枚舉,如不教微積分的林棒補習班(設計名稱)一樣...

某天小明問起隔壁的小黃,認為李老師講的微積分太難了,放學後小黃拉著小明一起去他喜歡的林棒補習班。補習班課後...
「小黃,真的太感謝你了,你帶我來這個補習班解決了我長期以來數學的噩夢。」
「很高興你會喜歡,我覺得李老師的數學教太難,大家學起來沒有興致。」
不過,雖林棒補習班收費低,老師一向不教微積分的,而這天晚上的數學只是高一的複習課程。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當我們要去某個地方旅行時...
「巴黎費用這麼高,我們去香港玩吧,環島也不錯呀!」
常常這樣的對話,會出現在日常生活裡,沒存這麼多錢就折衷,成為選擇的結論。

靈性解脫就不同了,在靈性的課題上,我們無法藉由離開問題來解決問題,而且越到重要的關頭越考驗自己堅定的意志力。

懷疑--以為解決靈性問題的陷阱


有時候,我們可能因在靈性解脫遇到無法突破的問題,而產生一些恐懼,甚至產生恐懼比收穫來得多的感受。如果這時候離開這個環境或找到另一個環境學習,可能讓我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感覺像是解決問題,其實只是離開問題。

這個豁然開朗的感覺有個「懷疑」的陷阱。

這個懷疑的陷阱,便是因為我們以為找到更適合自己解決問題的答案或方法,但可能這個新環境或方法並不處理真正的問題,而這個豁然開朗的感覺或許不是我們想的這樣--解決了令自己恐懼的問題。

找到了解自己的善知識


因此,在靈性解脫的課題上,找到堅定的善知識很重要。不過,我有個朋友提出自己遇到靈性解脫方面恐懼大於喜悅的感受時,卻被對方指責不夠精進。

「你可以找其他堅定的人處理,不見得每個人都懂你的需求。」我跟他說。

那如果自己身旁堅定面對解脫靈性課題的善知識,都不了解自己怎麼辦?首要的,就是先堅定自己這一生要解脫靈性、回到靈性源頭的目標。接下來,就是憑著這個信念,觀察有沒有自己可能觸及到的其他善知識。

不堅定的人,他帶給你的可能不是解決問題,只是離開問題;因為離開問題,以為問題解決了,這就是所謂的陷阱。找到堅定也可以協助自己克服問題的對象,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