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神力女超人》--理想沒這麼簡單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一個能夠看懂世界的理想沒這麼簡單,並可以著手學習處理世界的問題的,他必也追求心靈世界的絕對光明。

在地球上的事情,不是單一色彩的調色盤。推動理想,應該深入議題現實並彈性解套。最近兩件事情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聽到朋友對於能源與翁山蘇姬的看法,然後我嘗試跟他們討論的感受。

《神力女超人》主角安娜雅從天堂進入真實世界後發現,人類不是她想得那麼簡單,因為心靈世界可以絕對。一個能夠看懂世界的理想沒這麼簡單,並可以著手學習處理世界的問題的,他必也追求心靈世界的絕對光明。

#愛心預購中 https://goo.gl/rojQER



綠能是理想,能源安全與無汙染是現實


對於能源,一位朋友J在網路上的討論區提出政府應該對於綠色能源有個具體的規劃,不是嘴巴講講而已。也因知道他對能源的關注,我找了機會跟他當面分享長期關注能源議題的心得,便是政府太一廂情願用「非核家園」的尚方寶劍,反而還沒有達到環保,就產生新的環境汙染與缺能源的國安問題。很意外的,J無法明白我述說的現況,只是繼續說著政府應該積極的觀點。

能源議題,一般人最容易忽略的現實,便是缺電問題還有核汙染外的環境汙染;會如此,就是因為對於議題專業深入不足,所以對於能源的問題常有錯誤理解。政府日期要求公家單位下午不吹冷氣,815大停電更戳破了台電利用謊稱缺電威脅人民,種種跡象都顯示缺電是目前台灣能源問題。

只為非核家園而不顧其他生態破壞上,我先前曾投書便說空污成為廢核的首要產生問題,中時一篇報導<推光電埤塘 恐衝擊雁鴨生態> 也訴說號稱綠能的太陽能也破壞池水的生態問題。

因此,綠能是我們心中的理想,缺電的能源安全問題與空汙、水環境生態破壞,便是我們不得不顧的現實問題。

翁山蘇姬與軍方立場一致變成為民主魔頭?


對於翁山蘇姬,另一位朋友S在網路上分享,翁山蘇姬不應該支持血腥,我私訊與這位朋友分享,「翁山蘇姬在立場與施力點上很多難處,並不是國際聲稱的處理失當。大眾的輿論有時候是盲目的,大家認為是正義的事情,有的時候是我們沒有親身來面對這件事情,所認知的偏見。我們台灣充斥著很多西方立場與觀點的新聞,有很多的消息卻不是真的。」我並引用翁山蘇姬日前的聲明,她苦於西方誤解說:「虛假的新聞報導助長恐怖分子氣焰,使若開邦的緊張局勢進一步惡化。」

J對翁山蘇姬的看法顯示國際新聞的單方向立場資訊吸收的問題,如果要排除這樣偏見,需要長時間關注國際新聞,才可能看到其中稀翹。西方為何對拿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開始有偏見呢?真正的時間從翁態度與軍政府越來越接近開始,西方因為無法與緬甸軍政府同步立場,以至於無法同理翁的施力困難與難處,所以認為她變了。

在心靈世界,才有絕對的光明


《神力女超人》劇中,主角安娜雅極力以為殺死阿瑞斯便可以終止戰爭,其實阿瑞斯是心靈世界的黑暗。相對於物質的世界,在心靈世界,才有絕對的光明。

一個能夠看懂世界的理想沒這麼簡單,並可以著手學習處理世界的問題的,他必也追求心靈世界的絕對光明。

(圖片來源:《神力女超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