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下鄉犬貓絕育志工招募──愛護動物最佳解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本文致台灣之心所有投入的服務志工們)

圖:下鄉犬貓絕育志工招募中,暖場活動讓來參與的朋友互相認識。

10月26日這天我跟Dory風塵僕僕來到古亭的一個小訓練場,這個不算遠卻在上了一整天班的日子,我們基於關心動物的「愛心」來到這個由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hotac)所舉辦的下鄉犬貓絕育志工招募。

「愛動物的方法要是對的,不然可能越做問題越多。」我在互相認識的活動裡跟花枝姐分享,台灣之心在立法、教育、絕育的推動上不遺餘力,許多的理念都跟我接近,一起找到目前愛護動物的最佳解。

#愛心預購中 https://goo.gl/rojQER



餵食流浪動物,找尋問題根源


Dory本來就很注意保護動物的活動消息,這次志工招募的活動我們在幾個月前就已經關注並打算出席。

「台灣之心耶!」最近剛好辦了台灣之星,就來到這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台灣之心成立於2012年11月底,比電信台灣之星2013年成立還早,但因為關注流浪動物的人不多所以卻鮮少人知。

我們報到時貼上自己的暱稱往前坐,期待這天的招募說明。

這裡每個志工身上都穿著淺藍色的志工T恤衫,這是有正式下鄉服務的志工才會有,而成為一份榮譽的標誌。每位志工都很輕鬆熱情的跟來的朋友打招呼,來的朋友都會拿到一份精彩的《心的行動宣言》工作報告書、象徵貼紙、發票捐贈貼紙。

台灣之心一直致力於保護動物的活動,但就像執行長毛頭說的,這裡沒有固定的做法,只要有更好的做法就會調整。餵食流浪動物也曾經是愛動物的途徑,但找到問題的根源後,開始推廣絕育的活動。


針對母犬與貓絕育,下鄉免費服務


毛頭說,目前台灣之心以立法、教育、絕育三個途徑在推廣保護動物,雖然他們幾位上台的志工認真帶著輕鬆的玩笑,但可以感受得出來他們在流浪動物的推動上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

這次志工招募的對象,便是希望找到更多可以下鄉幫忙動物絕育的志工,我的新書剛好節錄一篇今年五月帶著我家Lulu去結紮的過程,私人的動物醫院環境沒有台灣之心下鄉服務來的乾淨外,也會額外收一千元不等的費用。毛頭說每次下鄉絕育活動都會有八十至上百隻的母犬或貓的絕育,志工聯繫相親時會安排時段,像掛號一樣案時間過來絕育他們的貓狗。本來多是半放養的動物,台灣之心在提供免費的絕育,另外並給飼養的鄉親教育,讓他們有認養照顧的概念。

要能夠集結獸醫、志工,並建立報到區、麻醉區*、理毛區、手術區*、術後休息區的標準程序,真的不簡單。

針對愛護動物的白紙,邀集下鄉志工


不過,毛頭說,如果在場的已經有投入流浪動物的工作,不用急著加入台灣之心,他們目前在招募的,是本來在網路上按讚,關注流浪動物的白紙。

我們很感激有這樣一群志工默默的為可能跟自己沒有甚麼交集的流浪狗、流浪貓們投入,如果時間允許,我也想找機會下鄉去幫忙。

當然就像我們這樣。朋友您也是默默關心的一份子嗎?我們一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為動物們找到應有的照顧。

註*:只有獸醫可以施行。

【延伸閱讀】



(照片來源:Joanne H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