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外圓內方的外交之術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
圖:台灣應該更彈性自己的外交政策,內部清楚的規則,是外圓內方的外交之術。

就在國父誕辰紀念日的今天,我與朋友們到關西團圓,聆聽智者人生中的大小事,可以說如沐春風。令眾人鼓掌的幾次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外圓內方的外交之術的那段。

台灣在國際上的伸展,確實常常恐懼於美國、中國大陸各方的角力,綁手綁腳的畫地自限下,經濟也受到相對的添增困境。其實外交上更應該以古人智慧像古幣一樣外圓內方,讓國家經濟復甦起來、國防更加尖端。

#愛心預購中 https://goo.gl/rojQER



怕得罪美國、又怕大陸欺負的困境


自從蔡英文上台之後,親美疏陸,很多政策上都綁手綁腳,不敢有太多自己的主張。最鮮明的一次事件,就是前任總統馬英九站上了太平島,引來美國關切後,蔡總統一次都沒登過到,宣示自己的主權。

不只怕得罪美國,政府也怕中國大陸到處打壓,所以處處防、處處迴避,因此政府拒絕大陸資金來台,好似台灣怕被陸商買走。

陸資只能購買地上物  得以國家安全為由房產收歸國有


依稀記得有一段時間,新聞吵著陸資來台,買了花蓮的房產,網友說這樣豈不是被中國大陸併吞了。我覺得之間的邏輯好像怪怪的,因此我找了經濟領域的朋友討論。

我也忘記當時這位朋友怎麼回答我,但大致上的意思是:投資的遊戲規則是可以政府訂定的。當時我沒仔細想怎麼訂立規則,但其實不難,只要非中華民國國內的資金成立的私人企業,就只能買地上物,而國家也可以在認為此企業有威脅到國家安全時,將房產收歸國有。

「如果陸資來台,飛彈也不會打過來!」現在仇陸的氣勢,常常讓我感慨,我們何必為了爭「你打壓我」的一口氣,跟自己過意不去呢!然後一堆台獨的青年撇開祖先來台的血脈,與大陸怨恨相向。

現在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自我設限,無法有大國的眼光看待兩岸關係,所以處處設防,但是狹隘的眼光是會受到考驗的,比如幾位到大陸留學的學生紛紛加入了中共,既然蔡政府無法溝通,那就跳過政府直接收買人民。一個健康的政府應該光明磊落,而正確的政治才有辦法令人信服。

多元國際軍購、非正式外交  突破軍備與外交困境


政府花太多力氣在怕得罪美國,也怕大陸侵犯我們,所以形式上有太多的設限,走不出去。

其實國內有許多外交的途徑,如當年徐欣瑩走訪緬甸會面翁山蘇姬,這就是一個政黨外交很好的例子。在自我設限下,我們只敢跟美國買武器,菲律賓總統打破與美國結盟不跟大陸打交道的禁忌,獲得大陸資金上的協助,也贏得了美國的尊重,台灣何不嘗試與俄羅斯買武器,接受陸資來台灣投資?

現在政府的當務之急,就是把門打開,讓陸資、外資都進來建設,抬高國家的經濟水平,不該讓政治鬥爭成為打開門的絆腳石,這樣下去台灣只成為起不來的弱者。

(圖片來源:中國金銀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