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圓滿是人生的課題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古幣外圓內方,告訴人們要對自己有原則,對別人要圓融。

[愛心你我他-108] 圓滿是人生課題,可以從一次次的練習開始,學會駕馭自己的身心。

搭配出書的機會,我在粉絲團推出「愛心你我他」系列短句,推播每天有感觸的話語。最近幾位朋友問到感情的問題,「圓滿」應該就是我回答的大原則吧,因為圓滿才能長久。

當在感情上圓滿時,不會想控制對方,也不會用交換條件來維繫彼此的關係,當自己真的表達感受後還是情緒激動,或許找個方式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圓滿不只是在感情上,也會在家庭、職場、朋友之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於是,圓滿成為我們人生的課題。

#愛心預購中 https://goo.gl/rojQER



不要控制的關係、不用交換條件來維持關係


很多時候我聽到感情的問題,我都會鼓勵對方嘗試用感受取代要求,不要想控制對方,或者是交換條件來維持彼此關係。

對於彼此與異性的互動上,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很放心地讓對方與異性碰面,如果自己要跟異性碰面令男/女朋友不放心時,可以先讓他認識這位異性朋友,只要男/女朋友因為熟悉這位異性而夠放心,自然不用每次碰面都需要跟。

朋友A用自己不與異性互動來希望對方也不要與異性互動,這是不必要與不健康的態度。要改變常常因對方與異性互動而吃醋的問題,我勸他先正常與異性互動,不要用交換條件來維繫關係。

情緒可以表達  不必施於對方


而有些時候是對方的異性朋友主動往來,並非是我們的男/女朋友對自己不忠所致,這樣的狀況除了適度的表達自己吃醋的感受外,把情緒發洩在對方上是對彼此的情感是沒有幫助的。「如果你心情不舒服,大可以去跑步,不必把情緒施於對方上面。」我對朋友A說。

因此,我對感情經營上有心得:圓滿是人生課題,可以從一次次的練習開始,學會駕馭自己的身心。

這個心得並不只適用在愛情,在家庭、職場、朋友之間都一樣,有的時候別人不見得需要忍受自己的情緒。駕馭自己,對自己有原則、對別人圓融,成為一個圓滿的人。


關心自己的身心靈,關心政治


當走上「將圓滿當是人生功課」的道路時,也會關心自己的身心:自己的身體是否協調、自己是否處於愉悅的狀態,甚至關心自己身心靈的統一。

一個關心自己身心的人,推己及人後必也關心政治,因為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一位不關心自己身心卻關心政治,其認知易走上意識形態,陷入仇恨與不平的深淵;一位願意關心自己的身心,也願意關心政治的人,必會是願意敞開心胸關懷更多社會大眾。

正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都是一層層圓滿的功課。

(圖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