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過年那些小事

文/阿寶JH Wei 於台南

圖:除夕當天,貼春聯、煮年夜飯、洗車、打掃成了習慣的活動。

2018年2月18日,我開始學習用IG(Instagram)來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並用軟體功能同步分享到臉書。因為生活有目標,這些小事串連起來,便是幸福。最近的幾件事情也讓自己明白,清淨的功夫是必要的,因為清淨之後會有超然的平常心,對事情的好壞比較不會得失心太重。在禪的功課上,學習回到真正的自然。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過年小事串起來 就是幸福



2018年的今年,2月14日情人節剛好是除夕的前一天,我請教Dory怎麼用觀望很久的IG。因為太多社群軟體,所以考慮了很久。

這次IG啟用,我開始紀錄著過年這些日子的大小事...

►除夕圍爐前的大小事:
#貼春聯
#洗車
#準備年夜飯
#打掃

►除夕夜,團圓夜。
#紅包來好運到
#狗年旺旺來

圖:侄子小哆啦每年都不想跟大家圍爐,今年長大了。

除夕這天最大的兩件小事,就是貼春聯與發紅包了。

►大年初一的日常:
#吃早齋
#到附近的廟拜拜
#選個景點走走
#溪洲花園

圖:大年初一,除了到附近的廟拜拜,全家大小還會選著景點走走。

大年初一除了到附近的廟走走,也是在附近選個景點走走,今年我們到仍然會塞車的溪洲花園。小哆啦學會排輪,立馬在公園溜。

►初二的日常:
#超市幫忙做回收
#簡單的芹菜折葉
#風信子快開花了
#準備回娘家

圖:每年的日常還有個意義的事,就是幫忙協助回收垃圾。

過年有件特別的小事,就是幫忙到超市後面作垃圾回收。

►大年初三,
很開心與
岳父母、岳父的岳母
一起用餐。

圖:大年初三,很高興可以跟岳父母,還有岳父的岳母(阿嬤)一起用餐,閒話家常。

到台南娘家之後,我與Dory到市場探望賣衣服的外婆,這天中餐很難得跟岳父母、阿嬤一起用餐,開心的邊吃邊聊。

紀錄這些小事,發現自己感覺很幸福,會感覺很幸福是因為自己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後,感覺很知足。

不必擔心 學習回到真正的自然


最近也發聲幾件很深感觸很深的事,這些事都證實了一件事,就是一切平常心,不要擔心太多。因為當你過份的擔心時,要不是這件令自己困擾的事情根本不會發生,不然就是就算它發生,也會有它最好的安排。

剛好一位朋友B也請教我相似的問題,我同他分享:這也是為何要每日禪定,在自己身上下清淨的功夫。因為當自己清淨的時候,對事情自然會有超然的平常心,越是對事情平常心,對事情的好壞不取不捨,朝自己能夠努力的方向著手。

抽離對事情的執念,回到自己身上,專心於自己做的事,也就是「禪」。

也因此,收入不夠時不會有過多的慾望來花錢,自己也不會花太多力氣在計較上面,等於省下力氣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許是提升自己賺錢能力的契機。然而,當我們看到自己不滿意的事情時,其實也不用太執著反感它的發生,因為在長時間的本質上,任何的偏差都會有所自己的考驗與修正。

在禪的功課上,學習回到真正的自然。

(照片來源:阿寶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