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談感情,完美與圓滿之間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臉書完美情人A Case of You》中,男主角Sam為了成為女主角Birdie心中的理想情人,觀察她臉書動態了解她的喜好。

一位朋友跟我訴說自己與對方分開的原因,是因為都很喜歡彼此好的一面,而不好的一面卻無法接受。不過,阿寶相信完美的情人並非找不到,感情是認識自己的過程,因為了解並圓滿了自己而找到屬於自己完美的情人。朋友,您找到自己專屬了Mr, Right或Miss Right了嗎?或許可以了解自己感情中完美與圓滿之間的課題,會有不同的心態。歡迎分享。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談感情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


時常感情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讓彼此成為情緒勒索的對象,如果認知談感情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會學會尊重彼此的獨立性,然後找到彼此互動的最佳狀態。

如果尊重彼此的獨立性,那豈不是不能管彼此的事情,不就乾脆不要談感情,甚至不要走入婚姻了?並不是這樣極端的。

或許另一個角度來看,學習一起生活並尊重彼此的獨立性,是一種認識自己與自我圓滿的過程。

百分百的情人不在外頭


也因為要學會尊重彼此的獨立性,自己對於情人的條件,就要學會取捨了,有時候並非我們找不到合適的對象,而是因為對理想的情人太過於「想像」,情人屬於電影或童話的故事才有。可能,其實是自己還不夠了解自己。

所以,在情人的條件裡,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可有可無的,端看我們怎麼取捨。舉例來說,如果希望對方是很積極進取,那這樣的人不見得懂得欣賞音樂,或者喜歡旅遊。如果要遇見完全跟自己有百分百的契合,倒不如先找到自己認為必要的條件,其他的部分慢慢學習默契。

電影《臉書完美情人A Case of You》中正是描述一位男子為了讓對方喜歡自己,而想盡辦法從她在臉書內容,假裝符合她心中理想的條件,最後她竟早已經知道他的心意而故意在臉書放出假消息。因此,重點不在對方是否吻合自己每一個喜好,而是自己認為對方是否值得自己去投入。

先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再找適合的伴


或說回來,如果再取捨好壞之後,認為自己什麼條件的人都可以呢?阿寶也曾經認為自己是這樣的人,後來才發現一個談感情更重要的元素,就是自己夠成熟去談感情了沒。

阿寶也曾經在學生時談一個長時間的感情,但遲遲沒走上婚姻。後來發現,其實也不是什麼感情的問題,而是自己還不夠認識自己、還不夠成熟,甚至還沒準備好結婚。

如果要問怎樣才算準備好,除了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外,最重要的是找到人生的價值,如確立人生的志業。當然,人生價值也不見得都可以在青年時期就可以找到,有些人也是在婚姻、創業之後才找到自己的志業,但這時候與對方是某有這樣的默契與珍惜,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圖片來源:電影《臉書完美情人A Case of Y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