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統一語言與多元文化可以沒有衝突

文/阿寶 JHWei 於台北

圖:統一語言與多元文化可以沒有衝突,讓台灣懂得尊重與包含多元文化,成為值得驕傲的國度。

前兩週阿寶撰文的一篇「語言教育不應成為操作族群優劣的工具」得到一些朋友的共鳴。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如果統一語言的話,身為少數族群的文化的保存就會有問題,有朋友則回應我「自己的的語言當然要學啊,自己的文化。」誠然,統一語言與多元文化可以沒有衝突,保留多元文化也可以不爭個你贏我輸,設置在地特色幼兒園亦可兼顧統一語言,我們應該建立多元文化涵養但非多學課綱,讓台灣懂得尊重與包含多元文化,成為值得驕傲的國度。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保留文化並非爭個你贏我輸


保留文化第一個要清楚的態度,就是不是爭個你贏我輸。台灣每到選舉的時候,因為要爭取部分選民的認同,部分的政客特別會操作族群的課題,這個對整個台灣的多元環境只會有傷害,不會有幫助。

讓新加坡創造奇蹟的前總理李光耀曾在《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裡面提及:「如果你開始為不同宗教、文化、種族而爭吵不休,將會帶來分裂。所以我們還是和平共存吧。」顯而易見的,如果台灣要有多元文化,擁有一個統一的語言確實是個國家團結的重要基礎。

換句話說,會帶動族群而不重視國家團結的是製造分裂的是政客,會尊重多元文化但不忘記國家團結的就是政治家了。

設置在地特色幼兒園可兼顧統一語言


台北市議員徐世勳因為本身是客家人的緣故,積極推動客家文化永續,其中含客家點心會、客家就在巷子裡文化活動等等,這些都沒有語言統一上的衝突。而客語幼兒園雖強調客家文化,幼兒園中也可以教普通話,不用因為特色文化而偏廢統一的語言。

像我老家彰化二水,幼兒園也會教台語歌,我的侄子學的台語歌比我還多,這樣就具有保留地方文化的效果。

顯然強調文化保留是可以跟語言統一沒有衝突。客家青年要會客家話、閩南人可以學台語、原住民也可以設立原住民學校,但是這些環境也應該學習全國共同的普通話,讓全國可以有個統一溝通的語言。

建立多元文化涵養非多學課綱


因此,建立多元的文化涵養,並非多學文化,要台灣把普通話、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都列為國語不是重點,重點是人民不能因此被強迫學這麼多語言;全國都會普通話,其他的語言應該按其環境或喜好自己選擇,這才是多元文化涵養的要素。

多元文化涵養,不應該與統一語言的價值混淆,而是學習尊重在這塊土地上有許多不同的文化背景的族群生長在一起。甚至於,這個土地上因為大家都懂得尊重與包容不同文化,這個國度豐富多元的文化價值,才讓我們值得驕傲。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