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語言教育不應成為操作族群優劣的工具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共同語言是國家團結的基礎,語言揀選視為重視族群先後是操作族群議題下產生的錯覺。


剛好到高雄出差注意到「學校要不要列台語」這個議題,這讓我想起國小一句台語罰十元的年代。雖曾受校園語言管理的壓迫,並非對閩南語自卑或不認同閩南族群,我仍主張學校應推行單一普通話的語言教學。誠然,共同語言是國家團結的基礎,語言揀選視為重視族群先後是操作族群議題下產生的錯覺。選民應擦亮眼,才不會被為一己之私的政客誤導,政治家應該有國家發展的遠見!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統一語言是獨裁亦是打壓異族?



筆者經歷過在學校講一句台語就罰十元的年代,生在在閩南的彰化鄉下,深受講台語被罰錢的困擾。因這樣的教育環境,我自然而然養成雙聲道的習慣,在家說閩南話,到學校就說所謂的普通話。


經歷過幾次政黨輪替,本土化成為選舉訴求,目前部分小學把台語列入語言教育,但朋友卻分享:「我很多同學是小學老師,她是外省人卻要教台語...」,本土語言教育造成部分老師、家長一片混亂。


現在高雄在吵的,就是像閩南語、客家話、原住民語等等,應不應該放在學校的教育裡面,如果反對,就被冠上獨裁、打壓異族的帽子;這些忙著貼別人標籤的政客,鮮少認真去探討,一個國家的語言統一有多重要。

共同語言是國家團結的基礎



雖然經歷過禁說台語的年代,我還是認為政府應該在中小學,推行單一普通話的語言教學。這樣的語言教育可以不用像早年說了方言就得罰錢,地方方言如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都可以在家裡學,或者是學校的通識科目保留其文化價值。


會主張這樣的做法並不是筆者不喜歡台語,亦不是對閩南自卑或不認同閩南族群,我甚至常以台語跟工地的長輩溝通;說到客家族群,我自己也有1/4客家的血脈。現在語言教育的認定,搞得好像選了A語言就是A族群比較重要,而B語言比較弱勢,誠然,這是操作族群議題下產生的錯覺。


一個國家需要一個統一的語言,增進對內的溝通;一個語言的統一,也不是要讓其他文化消失;共同語言是國家團結的基礎,語言教育不該成為操作族群優劣的工具。


選民應擦亮眼;政治家應有國家發展的遠見!



剛好一位朋友補充了當年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年代故事,在五五波的投票下,身為主席的國父投下自己不熟的北方話。筆者聽過這樣的故事,國父當時演講的時候還是習慣廣東話,用北方話還不是很順。


現在的政治人物很難能像國父這樣的風範,不以個人之私,不以選票考量來考慮事情。我們台灣就是因為政治不爭氣,搞得意識形態衝突不斷,民不聊生,希望選民可以清醒過來,才不會被政客意識價值誤導。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