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從反對的聲音看《兩岸和平協議:一中兩席》方案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一中兩席,就是學習早期一蘇三席(蘇聯、白俄羅斯、烏克蘭)的精神,為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的務實解套方案。

《兩岸和平協議》引起各界討論,除了國民黨提出原則性的方向、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反對外,國會政黨聯盟(簡稱國會黨)提出一個更聚焦的方案:「一中兩席」。

一中兩席,就是學習早期一蘇三席(蘇聯、白俄羅斯、烏克蘭)的精神,為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的務實解套方案。其實奧運比賽也是依一中兩席的精神,讓中華民國以「中華台北」參加賽事;在去年11月24日公投時候,選民基於務實的方向,超過一半的有效票「否定」以台灣名義參加比賽,讓運動員保有參加賽事的權益。台灣要加入聯合國,重點何嘗不是在於參與。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不過在深入認識一中兩席的可行性之前,網路上已經對於兩岸應不應該簽《兩岸和平協議》爭論得不可開交。讓筆者來從反對的聲音來分析為何國會黨主張的「一中兩席」是可行而務實的方向:

1. 反對者只提出做法的疑慮,如談了就是投降、快速失去主權等,但提不出更好的做法,實然主張「以拖待拖」;不考慮時間因素、兩岸消長的局勢變化,只會讓台灣越來越沒有談判籌碼,這導致的後果將是我們「更不樂見」的。

2. 反對者喜歡針對名相上的「協議」談論國與國或國內的關係,但不重視兩岸的實質改善關係。

3. 部份反對者喜歡依賴美國,但卻不正視美國無法與中華民國真正邦交,並以一中原則處理兩岸矛盾的問題。台灣實然成為美國拿保護費的受害者罷了。

4. 部份反對者喜歡依賴日本,但卻不正視日本依然只與台灣建立非政府的實質關係。

5. 反對者支持蔡英文反對「一國兩制」的立場,但卻不正視國會多數的民進黨不修改中華民國憲法的一國兩制內容。蔡實然玩假的,騙取選票沒有實質幫助,並徒然增加兩岸戰爭風險。

6. 反對者支持蔡英文對中共強硬的態度,但對於大陸造成的反制動作:如斷中華民國邦交、阻礙出席國際組織下,對蔡的毫無能力卻沒有任何怨言。

7. 反對者可能對酒駕造成的人為因素深感同情並批評肇事者;但卻忽略對立兩岸人為所造成的戰爭風險,不體會戰爭將引起的24萬人(第一周台灣死亡人數)罹難家屬感受,並毫不把蔡政府當是其中一個責任肇事者。

8. 反對者喜歡把兩岸的問題都歸給中共(包含上列所有問題),但卻鮮少批判蔡英文兩岸政策錯誤,實然對兩岸狀況一廂情願。與上三點言之,反對者實然是蔡盲目的支持者。

9. 反對者常帶著對中共採極不信任的情緒與意識,卻不曾思考台灣選舉所帶來的負面價值評價影響因素,也不曾健康地思考兩岸可能和平的關係。

10. 綜上所述,與其硬碰硬,不如彈性做法讓台灣實質進入聯合國參與的《兩岸和平協議:一中兩席》方案,這是個可行而務實的方向。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1 則留言:

qwe1039 提到...

你好

又看了你的文章,我實在是很消沈

讓我一點一點地敘述我的感受:

1. 『兩岸消長的局勢變化,只會讓台灣越來越沒有談判籌碼』
請不要對台灣如此沒有信心,我們的實力並不是依靠中國而起來的。
你看看台灣商人,多少技術是由我們研發出來的。如果你覺得失去了中國市場,你就活不下去
那該檢討的人是你

2. 『「協議」談論國與國或國內的關係』,將導致我們台灣『喪失』與其他國家建立連線的機會
以後只靠中國,中國要殺要砍,我們都只能被殺被姦。假設真有實質的改善,舉個例子:
經濟,還不是要看中國臉色,那還不寧願與其他比較有誠信的國家簽署互惠條約

3. 你說的很對,『美國無法與中華民國真正邦交』,所以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新的國名:『台灣』
在這之後,一切雖然說不會比較的順利,畢竟中共仍然會阻撓,但是我們的施力點就擴張,就不會被限制於
只有一個『中國』的框架內

4. 『日本依然只與台灣建立非政府的實質關係』你知道這叫什麼嗎?
『實質外交』
在這幾年,有著許多重大的進展,舉例來說,『台日經濟貿易協會』簽署 5 項貿易協定
等等的,你如果不相信我(你也不應該相信我),你可以從這邊找到資料
https://taronews.tw/2018/12/13/202315/

5. 『國會多數的民進黨不修改中華民國憲法的一國兩制內容』這個我也同意你的看法
如果我有機會,也想請教蔡總統為什麼不修憲。BTW, 我相信你應該沒自己查過憲法增修條文的全文
https://lis.ly.gov.tw/lglawc/lawsingle?0^62C003896081A08CC00381BC811866C8838166C9186AC013A160,幫你找好了

6. 『但對於大陸造成的反制動作:如斷中華民國邦交、阻礙出席國際組織下,對蔡的毫無能力卻沒有任何怨言』
我提供你一個另一個看這件事的方向:在中共的打壓下,蔡總統仍然能夠保持與其他國家良好關係
https://youtu.be/6jlXAsKWE_Y?t=142
舉例來說,現在的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台灣旅行法』的簽訂就是個很好的指標

7. 戰爭是會死人的。但是如果不捍衛國家的話,失去的就不僅僅是性命了

8. 以一個覺得蔡英文是個不錯的總統的人來看,我覺得『向中共說不』,是一件必須做到的事

9. 台灣選舉確實可笑,但是中共的極權統治可不是開玩笑的

10. 以上,我現在認為我跟你的最大基礎點是在於,是對『中共的信任』
也想請你敘述一下你對中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