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堅定的溫和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翁山蘇姬以堅定的溫和走出緬甸的改革道路。

在緬甸這個陌生的國家,有個諾貝爾和平獎的民主鬥士-翁山蘇姬,她倡議用和平的方式進行民主制度,看過楊紫瓊演的《以愛之名:翁山蘇姬》便會深受感動。翁山蘇姬在面對軍政府課題上,她選擇的是孤獨而勇氣的改革道路,這與徐欣瑩走出舒適圈帶領民國黨一樣艱辛,徐欣瑩在翁山蘇姬70歲生日前遠赴緬甸為翁祝壽,具有很深遠的意義。

因為,他們都是「堅定的溫和」。為民主自由的真諦加油!




堅定的溫和-以和平方式推動民主


翁山蘇姬,生於緬甸仰光,是緬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全國民主聯盟的創辦人之一、主席兼總書記。

翁山蘇姬父親在她小的時候被政敵槍殺,在1988年緬甸人民發起反抗軍政權的遊行示威,很多受害者、激進分子和退役高級軍官,要求她出來領導民主運動,因她深受聖雄甘地的非暴力理論影響,翁山蘇姬開始參與政治,並致力於推行民主制度。翁山蘇姬面對軍政府的鎮壓,鼓吹和平與理性,要她的支持者不要以暴力與軍政府相向。

法國導演兼製片盧·貝松,將翁山蘇姬拍成一部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而翁的飾演還是找我們華人所熟悉的楊紫瓊演的,朋友說:「楊紫瓊特別為這部電影去瘦身。」楊在《以愛之名》這部電影裡面可以說是神韻情感皆到位,值得一看。

圖:楊紫瓊主演《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在軟禁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翁山蘇姬1990年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的勝利,但選舉結果因她家人有非緬甸國籍為由被軍政府作廢。其後21年間她被軍政府斷斷續續軟禁於其寓所中長達15年,受各界人士與國際特赦組織持續援助,在2010年11月13日緬甸大選後終於獲釋。

1991年,正被軟禁的翁山蘇姬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無法親自前往挪威領獎,只好讓兒子代替自己發表了答詞:「在緬甸追求民主,是一國民作為世界大家庭中自由與平等的成員,過一種充實全面、富有意義的生活的鬥爭。它是永不停止的人類努力的一部分,以此證明人的精神能夠超越他自然屬性的瑕疵。」

非「反對」,走自己和平的民主道路


她與她父親翁山將軍的政治理念不同,翁山蘇姬支持、推廣「民主國家發展」,而父親則朝向「共產國家發展」傾向社會主義。但雖如此,我想這與她不批評中國共產黨的人權紀錄,甚至6月11日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碰面有關,這樣的舉動被西方認為是光環褪色的人權鬥士。

我倒認為,翁山蘇姬不走像劉曉波的「反對」道路,選擇的是「孤獨而勇氣」的改革道路。

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LD,今年11月選舉過後,很可能從反對黨躍昇執政黨。屆時,無論哪個黨派上台,處理與緬甸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都是該國無可迴避的重大經濟課題。

兩黨黨魁-徐欣瑩會晤翁山蘇姬,
    以愛之名、無私奉獻的精神推動新局


徐欣瑩主持民國黨,推動「政黨合作不再惡鬥」,因為台灣長達20年以上的藍綠版圖政治生態,確實也是一條孤獨而勇氣的改革道路,很多委員看到徐也是稱她令人感佩。徐欣瑩在翁山蘇姬70歲生日前,18日赴緬甸祝壽「同樣以愛之名、無私奉獻的精神,為台灣走出政壇的新格局」。

為民主自由的真諦加油!^_^


圖:民國黨祝賀翁山蘇姬生日快樂!

【延伸閱讀】


  1. 以愛為名:翁山蘇姬 WIKI 
  2. 翁山蘇姬 WIKI 
  3. 張鐵志:當民主女神邁向權力之路 
  4. 緬甸翁山蘇姬訪中國 人權鬥士光環褪色 
  5. 民國黨徐欣瑩主席祝賀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70壽誕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民國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