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台灣的歷史,豐富的文化!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在台灣的中國民國國旗飄揚了六十多年。

一位朋友特別在臉書私訊給我一部很用心的影片,【阿輝伯的臺日帶動唱 】--8分鐘看懂國家認同錯亂,這給之前看到的另一個影片愛台灣 從愛中華民國做起做了很好的認知基礎。柯文哲對於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想法相對的務實,且避免陷入藍綠意識形態的泥沼。

台灣因為地緣關係,經歷了清朝、日治、中華民國等等的經歷,如今中華民國是個亞洲的第一個民主國家,我們應該確立「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價值,錯綜的歷史卻有豐富的文化,台灣富有人情味、勤勞樸實,用務實的精神,重拾台灣的精神、豐富涵養的文化價值!



台灣錯綜複雜的歷史:清朝>日本>中華民國


以下這部林辰製作的【阿輝伯的臺日帶動唱 】--8分鐘看懂國家認同錯亂,清楚的描繪台灣之前錯綜複雜的歷史:




  • *1895年,甲午戰爭清朝戰敗,台灣割讓給日本。
  • 1912年,清朝滅,中華民國建立。


這裡的時間點雖然與台灣沒關係,但是卻是大家最容易混淆的地方,也就是「台灣島上的抗日 vs. 中華民國的抗日」,作者林辰解釋的很棒,持續50年台灣島上的抗日,台灣人對於日本統治的不滿的抵抗;持續8年中華民國的抗日,便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抗日。這又與原住民捍衛部落與文化的抗日也不相同,因他們還沒有國家的感受。


  • *1945年,日本戰敗,爭議:台灣應該還給誰?
  • *1949年,國共內戰,中華民國帶進台灣


台灣就是因為清朝割讓,日本戰敗,國共內戰戰敗來台,所以展產生錯綜複雜的歷史觀,你可以說台灣是大清的,日本的,中國的都對,因為這就是我們台灣過去的歷史。

重新確立「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價值


以認識台灣錯綜複雜的歷史下,2015 中華民國部落格製作的愛台灣從愛中華民國[1],來確立「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價值就很棒了:



影片整理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比較:


  1. 孫中山先生建立中華民國的歷史價值勝於毛澤東。
  2.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中華民國成立在先,不是分裂原因。
  3. 中華民國是公約數,護照有一百多個國家免簽,政府體制皆是以中華民國來任用實行。
  4. 民主自由,網路自由、批判政府,可以促進中共改革開放。


在這裡我必須強調,兩岸統獨的意識形態,形成所謂的「傾中」外還有「斥中」。這次中共閱兵泛藍的國民黨、親民黨、新黨都找人去,產生極大的爭議,這就是所謂的「傾中」。而拚死拚活都要建立什麼台灣國,不想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大陸)有任何瓜葛的「斥中」都是沒必要的。

我很贊成柯文哲市長對於中華民國的態度,他就是選中華民國首都的市長,我們要以務實的心態來處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事實,拒絕意識形態的傾中與斥中。[2]

用務實的精神,重拾台灣的精神、豐富涵養的文化!


相對於現在泛藍的傾中,民國黨的務實態度更沒有包袱,在中共竄改歷史,把當時參與1943年的開羅會議的蔣中正改為毛哲東,民國黨不但予以斥責,還「呼籲大陸當局,兩岸應持續推進和平發展,而首要之務是雙方正視歷史事實」,執政黨與政府不敢說的,讓真正愛台灣的民國黨來說。

這就是我支持民國黨的原因,徐欣瑩主席相較於其他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是法律、政治系出身,可能是工程出身相對務實,這幾周提到的課綱微調、意識型態、梅克爾的科學治國術,都是一次次的強調科學精神、務實的重要性。錯綜的歷史卻有豐富的文化,台灣富有人情味、勤勞樸實,用務實的精神,讓我們重拾台灣的精神、豐富涵養的文化價值!

【延伸閱讀】


  1. 台灣的前途,從愛中華民國做起 
  2. 柯文哲就是直白(談中華民國) 
  3. 民國黨:把真相還給歷史 為中華民國自立自強團結奮鬥 
  4. 爭論課綱微調時,我們少了甚麼?! 
  5. 當 政治=政治*(科學+博愛)/意識型態 
  6. 《猶豫藝術家》-梅克爾的科學治國術 
  7. 陸客臺北街頭訪問之【中華民國簡稱叫中國嗎?】 【姜安洋街訪】 

(圖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