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讓努力看得見,讓能力適性發展!

文/阿寶JHWei 於台南

圖:一個不好的教育政策,累了孩子與家長。

自從考上了大學之後,我已經不清楚現在的升學制度變成甚麼樣了,只知道很多人在抱怨現在的教育越改越差,家長與學生們越來越無所適從。最近參加民國黨的活動,開始推出一波波的政策,在「教育」這個課題我支持民國黨主張,可以讓貧窮的人努力之後可以爬上高的位置,也可以讓孩子不要浪費很多力氣在升學壓力,年經的時候就經營自己的一技之長,適性發展。

適性發展呼應了《三個傻瓜》與《心中的小星星》,也讓我想到之前網路上看到的影片《我的同學-來雄》,希望未來的教育可以回到正軌,不再讓孩子與家長們徬徨。



20150812 民國黨主張:教育改革




恢復聯考制度,讓努力看得見!


徐世勳議員在教育政策上解說,有家長跟他反應,現在的十二年國教,讓貧苦的家庭無法在公平的競爭底下翻身,民國黨主張恢復聯考制度,便是希望讓肯努力的孩子可以藉由公平的制度翻身。

我私下問了一位老師的觀察,她同我分享,現在的學測除了筆試外,備審資料、面試越來越不公平,有些人只要認識大學的學校教授,還可以靠關係進去大學裡。學測在一月考,也會有很多學生為了準備學測,上課時間大辣辣的用筆電準備備審資料,最後一個學期考上後,也無心在課業上繼續學習。

我自己本身是因為數理偏向,導師鼓勵我考甄試,也是相對於現在的學測。把學測廢除回到聯考制度,如果在聯考的指定科系裡面加上權重,還是撈得到我這樣偏向的學生。恢復聯考制度確實是利大於弊。

重塑技職體系,讓能力適性發展!


在六年半前,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片很感人的影片,這是一個老師帶著一群學生拍一個影片《我的同學-來雄》,「來雄他不太識字,但很會畫畫。」這跟電影《心中的小星星》裡的伊翔很像,學字對他來說很難,但是他的畫畫不只是興趣,也是天分。

圖:在《我的同學-來雄》影片裡,同學來雄是位無法在念書上得到好成績,畫畫卻是出色。


圖':《心中的小星星》電影裡的伊翔與來雄一樣,他們還好遇到懂他的老師。

我們現在重視升學,但是學以致用的狀況卻在學歷越高下越來越糟糕,我很樂見台灣可以重塑技職體系,讓本來不喜歡念書的,可以在他自己的興趣上發展,我們因為高學歷好的社會觀感,讓很多人花了無謂的四年念大學,而這四年學的,可能也用不到。

一樣是阿米爾·汗主演的《三個傻瓜》也是強調了適性發展的重要,同樣是念工程學系,王杜假冒藍丘上大學不苦讀卻成為全級第一名,他的兩位好朋友卻很慘。松下幸之助也很重視適性發展,每個人都有他適合的位置,政府就是要扮演把每個人擺到對的位置的功能。

圖:《三個傻瓜》演出不同的人在不同努力下得到不同的成績。

重視國家認同,來制定教育政策


除了公平正義讓努力看得見,重塑技職讓適性發展,還有一個教育的大計,就是「國家認同」。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說得很好,美國最讓人畏懼的地方並不是他的經濟實力,而是他們對於自己國家的認同感,現在台灣的國家認同是相對薄弱很多,我們應該要讓中華民國這樣的國家認同在教育上更被重視,在國人重視國家的環境下,軍人會更清楚自己為什麼而戰,「為中華民國的自立自強而戰,為中華民國兩千三百萬的同胞安居樂業而戰。」

【延伸閱讀】


  1. 《我的同學 - 來雄》 
  2. 歷史就是歷史,中華民國現不屬於美日中之下! 
  3. 台灣的歷史,豐富的文化! 


(圖:朱慧卿/《我的同學-來雄》/《心中的小星星》/《三個傻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