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誰可以帶領台灣走向盛世?

文/阿寶JHWei 於二水

圖:效仿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大公無私的精神,才能帶領台灣走向盛世。

今天是中秋節,祝大家月圓人圓心圓。說到心圓,令我想到大公無私,上週三上的領導培訓課程,最令我感動且印象深刻的,就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大公無私的捨用自己語言-廣東話,為了統一國家語言而學用國語。

一個國家的強盛,跟領導人息息相關,領導人的格局,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走向。德國自從科學總理梅克爾執政政治穩定,日本自從安倍執政開始與中國爭鋒敵對。歷史上,美國前總統林肯帶領國人打破黑奴制度走向更平等的國度,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帶領國家推翻種族隔離政策,而國父孫中山先生帶領國人推翻滿清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中華民國。

誰可以帶領台灣走向盛世,就要先看這個領導人對大小事怎麼看待與判斷,身為公民培養自己的國際觀與遠見是必要的。加油!我們一起。



捨用習慣的語言,為了大公無私的語言統一!


自從民進黨在2000年執政之後,開始強調所謂的本土化,台語、客語、山地語,一一被強調區域的文化重要性,至今還有很多團體都為了自己文化的發展而爭取著。直到最近再次聽到語言統一的重要性時,我才進一步思考這個語言統一與區域文化特性被保留的衝突問題,這堂領導培訓課程的國父小故事讓我有新的啟發。

國父一開始講國語其實不是很順,因為他本身用的語言便是當地的方言-廣東話,但他推行語言統一後,選擇的不是自己的語言而支持現在台灣學校廣泛使用的國語。我打從心裡讚賞,這真的是「大公無私」的最佳表率。

創立台灣國,倒不如強化中華民國的國家意識!


延伸到台灣目前對於國家定位的問題,執政者應該也要大公無私,為國人的自立自強負起承擔責任。

自從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有一個很奇怪的政治亂象,就是藍綠開始吵起兩岸統獨的問題,如今國民黨執政八年之後,也因為這個問題太敏感,連「中華民國」國號都不太敢說,在中共串改中華民國時為四巨頭之一的開羅會議歷史,政府也不吭一聲,只看到民國黨提出抗議的聲明。

觀察網路上有些團體,強調要創建一個台灣國,其實我們本來就是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會想建台灣國,就只是「斥中」的意識形態作祟,賽斯高靈傳遞這樣的訊息,「自我基於二元對立思想,必然會製造出無窮盡的矛盾和突。我要做的,只是放下二元對立對錯的判別,讓事情回歸到它的本質。」而兩岸關係的傾中或斥中都是二元對立的判別。

圖:賽斯高靈傳遞,放下二元對錯的判別讓事情回歸本質。

誠然,有想創建台灣國的力氣,倒不如去強化中華民國的國家意識來的實在,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格局人人讚賞,把國父稱為外來人,根本就是封建思想,走不出去國際競合的空間。而國父的思想建樹,才能夠帶領台灣建設更完善的國度。

民國黨強調國父思想與三民主義,是回到國家盛世的基礎來看,回到政治是選賢與能、管理眾人之事的根本來治理民眾的大小事。而誰可以帶領台灣走向盛世,端看我們選民怎麼準備好身為公民的自己,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潘嘉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