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當巢運遇上民國黨-「住者有其屋」有譜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巢運連辦四場居住正義的講座,民國黨這場便是「住者有其屋」。

上周四晚上有機會到巢運的活動,巢運推動居住正義的時間已經有近卅年,這次拜因為巢運與第三勢力合作,所以也找上了民國黨,這次主講人是民國黨的政策會執行長許千樹教授,每每聽到他對政策的解說都會超興奮,這次更是精彩。

「居住不只是正義,更是人權!」民國黨推崇國父「平均地權,漲價歸公!」的精神,來推動住者有其屋的理想。

對長期推動居住正義的朋友來說,或許第三勢力的標準不高,但是卻相對於藍綠來的用功與實踐力,因為要真正的落實理想,還需要進入立法院來提出具體可行政策,我們拭目以待。



在德國,炒房地產便可能判刑!


在這場「第三勢力的逆襲,迎戰居住正義!」民國黨場次中,許千樹教授提出現在政府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執政,房屋政策最大的問題,就是房屋的兜售讓財團掛勾,張菁芳也補充,現在大多數的相關政策的立委,都是自己有再炒作房地產。

圖:巢運的民國黨場次滿座。

圖:巢運主持人進行解說,讓主講者許千樹教授、張菁芳候選人和與會的朋友們互動。

圖:許千樹教授回應民眾的問題。


圖:會後,主持人、主講人邀請大家一起合影。

「在德國,炒房地產便可能判刑!」如果居住不只是正義更是人權,這些錯誤的法案早就不該還停在立法院。試想想,如果以國父平均地權的思想來看,這些炒房的民代應該就是第一批要被抓去關的人吧。^^

課重稅防炒房 國家來當包租公全民收益


其實要讓房價降下來不是不可能的,而且可以避免有些人頭戶的問題,就是針對炒房、租屋的這些商人課重稅,巢運很引為興奮通過的「房地合一稅」,確實也是考慮到有些自住的屋子不會被課到重稅,而是加強對這些短線炒房的商人。第二棟以上的非自住屋、短期買賣屋課重稅,才有辦法讓這些利用炒房的商人脫手炒地的房屋。

許千樹教授說的一個很精闢的道理,本來投資客就該把資金放在其他的地方,房屋買賣應該讓國家來主導。

許千樹教授提出現在的國家基金都是拿來當護盤用,這是很不好的現象,如果政府成立一個中央權責單位來處理房屋的問題,國家來當包租公,這樣全民都會受益。

住者有其屋,一生的積蓄不再只花在房地產上!


如果國家主導住屋問題,第一步就是清查蚊子館與閒置國有土地,讓民眾可以負擔地建物,就可以把一部分的舊屋居民暫時移遷,進行都市更新。

聽完許千樹教授的解析後發現,這個政策雖然都可以抄襲,但是真正的精神也不怕抄襲,因為實踐這樣住者有其屋的理想,才不會讓國人只是把一生的積蓄花在房地產上。很希望民國黨趕快正式的公告居住政策出來。:)


【延伸閱讀】



(照片來源: 【巢運居住講堂】第三勢力系列張菁芳 民國黨立委參選人_永和·中和秀安 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