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正視教育問題,讓父母放心!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百年大計,國家更要有遠見與格局推動教育建設。

自從上次寫了「 讓努力看得見,讓能力適性發展!」一文後,民國黨於9/30早上開了教育政策記者會,隨後宋楚瑜團隊提出很多相仿的政策,表示確實裡面點出很多目前教育上的問題。

簡單的說,解決教育的問題就是要讓普遍的家長放心,苦不要苦孩子。老師如果重新受到尊重,更可以發揮授業的功能。



教改錯誤就應修正方案


有些錯誤的教育改革我們必須立即修正,民國黨主張「打破唯有讀書高的升學文憑主義,檢討並恢復過去完整而有高度競爭力的技職教育」,與「 各大學的教育學程班進行整併或關閉,建立學士後公費師資培育體系,讓學用合一。」

這兩個政策,一解決家長逼孩子去朝自己不適性學習的困擾,另一則是解決老師滿街卻難擠身授課的機會。

因應需求轉型,放眼建設國際接軌!


其次,民國黨在大學過多提出具體的退場機制,將招不到學生的「醫護相關大學轉為養生村或長期照護機構」、「一般大學或技職院校轉成企業的研發中心」,一方面因應長照母法通過的專業人員需求,一方面產學合作改善學生畢業後與工作所用落差很大的問題。

另外,在國際接軌上民國黨也提出相關主張,除「讓頂尖的國際人才學成後能在企業實習,並給予居留權」與體育政策上「 國手生活津貼、補助辦法鼓勵企業界投入職業選手的贊助、建立國手的就業輔導及退休補助制度、建立華人界的職業體育聯賽」,前陣子選手沒桿子比賽的問題令人印象深刻,民國黨忠實的呈現問題,無論教育或體育上每一政策都十分用心。

讓爸媽的寶貝,成為老師的驕傲!


我記得之前在火車上,一位先生對另一位先生很不客氣地在教訓著座位的事情,沒想到一聽到對方是老師後,態度突然變化極大,畢恭畢敬。幾曾何時,社會對老師的態度已經變了越來越差,尤其是社會把學歷當是地位的象徵後,老師好似成為爬上高度的工具,一不稱心如意或體罰孩子就對老師惡言相向。

教育是百年大計,一個對的政策,不只讓一個成學有所用,適性發展也讓學子可以依興趣能力學習,老師的培養更要有計畫性(尤其是數量上),讓老師再次重回到專業,更是國家高度要處理的大事。

把教育問題處理妥當,讓爸媽的寶貝成為老師們的驕傲。

【延伸閱讀】


  1.  讓努力看得見,讓能力適性發展!
  2. 【公平台灣,幸福工程】民國黨教育暨體育政策(臉書資訊 9月30日早上記者會)
  3. 民國黨教育政策 
  4. 民國黨體育政策 
  5. 2015.10.01宋楚瑜[小康教育] 對策(草案)記者發布會 
  6. 宋楚瑜的「小康教育」對策(10月1日) 


(圖片來源:典藏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