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民國黨,實事求是的理想價值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國家政策不該意識形態與躁進,而是實事求是地追求改善。

民國黨在沉澱一段時間後,整理再出發了。在政黨再次輪替,新政府準備上台之際,民國黨雖然在國會沒有一席,但在任何議題上的主張,都有實事求是的理想價值,也都有國際發展高度。民國黨的支持群眾,都相信真正的成功,是在於實踐真正的理想價值,所以聚在一起。

台灣在於藍綠的政治意識形態下,民眾已經習慣了重口味的對立語言,越是重口味越能引發共鳴。但是有些人卻喜歡比較中性一點的聲音,因為很多事情不一定要用統獨來分,不一定要用藍綠來分。

所以,許多人還是最喜歡民國黨實事求是、積極卻溫和的態度來實踐理想價值。



重視環保,從植樹開始!


從《看見台灣》的電影裡,我們看到台灣的河川排放著汙水,在出水口可以明顯地看到污染的顏色分際。那時候一個很深的感觸:大地是孕育生命的母親,該珍惜這個一直被我們使用的大地。

圖:《看見台灣》的電影裡,我們看到台灣的河川排放著汙水,在出水口可以明顯地看到污染的顏色分際。

在反核運動之後,網路上流傳著一個諷刺反核運動的聲音:「用愛發電」,一位網友玩笑著台灣要用什麼發電,「隨便啊都可以」,並用一串對話說出鯛民其實沒有一項可以接受。

但是,如果不反核,怎麼愛這個大地呢?

圖:「隨便啊都可以」,一串對話說出鯛民沒有一項發電方式可以接受。

民國黨在植樹節發起「一人一樹愛台灣」活動,希望每個新生兒都可以種下屬於自己的一棵樹。這樣的活動對某些網友看起來像「無關緊要的五四三無助於台灣的民主自由與繁榮」,但是卻是這個作法卻是極有智慧與遠見的,因為長期以來政府的政策重在停損,其實反過來思考怎麼帶動讓環境更好,民眾力行後會更珍惜資源,也自然而然會愛護資源。

加稅不宜為手段,應檢討財政、完善保險制度


民進黨主張用加稅的方式來集資長照需求,民國黨則提出反對加稅主張,並提出集資方向。「籌措長照財源,首先應徹底檢討政府財政,一方面開源,一方面節流,並從發達國家資本、改革國營企業著手。其次,應建立完善社會保險制度,將長照與健保改革合併推動。」

在發達國家資本上,我十分欣賞民國黨對於「住者有其屋」的公辦大都更,讓國家當包租公的做法,大有為政府就是讓政府做起一般企業無法做到的建設,也便於募集資金。至於完善社會保險制度,則是一個先進國家可以持續致力的方向。

扮演監督力量,關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我最欣賞民國黨對各項議題是就事論事,不為反對而反對的態度。民國黨肯定民進黨要求黨籍撤案,確實是實事求是的做法。

民國黨並呼籲蔡英文主席,「應落實《中華民國憲法》,而不是拿中華民國當對外的擋箭牌,卻任由同黨同志詆毀中華民國,才是國家之福。」

長期來國家一直被統獨的問題紛紛擾擾,相信越來越多人開始同樣選擇支持「中性而實事求是」的方式,為台灣的前景找到出口。

【延伸閱讀】




(圖來源:七年級創意團隊 、台灣阿布電影公司、董建一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