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曼德拉-寬恕的價值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曼德拉拋除成見,使被視為白人運動的橄欖球運動,成為全民運動。使幾乎清一色由白人球員組成的橄欖球隊,被南非黑人們所接納,並奪得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冠軍。

如果要看國際上帶領國內和解,莫過於南非的前總統曼德拉,他不僅釋懷白人囚禁了27年的牢獄,還帶領被欺壓的黑人接受白人,與白人共同建立一個種族平等的南非國度。曼德拉創造真正寬恕的價值,而「和解的關鍵不在真相,而是在於原諒!」

「對立」是我們國家目前共有的難關,而亂世中更需要信仰,給予我們寬恕的力量!


曼德拉創造真正寬恕的價值



在電影裡《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曼德拉以一首維多利亞時代的詩鼓舞自己走下去,他雖然因為政治迫害做了27年的牢,但他不僅沒有報復,還帶領黑人寬恕當時欺壓他們的白人。

【寬恕一:曼德拉同時御用黑白人當隨扈】曼德拉當選總統以後,不但沒有撤換所有的白人,還希望同時用黑人與白人當隨扈,並鼓勵願意留下來的白人繼續在總統府工作。

【寬恕二:曼德拉帶頭支持白人為主的橄欖球隊】曼德拉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就是當黑人打算換掉以白人為主的橄欖球隊隊衣,曼德拉不算計被眾人排斥、喪失自己的政治前途來說服黑人們接受球隊,讓國人接受球隊,並讓球隊接受南非的國歌。

也是因為曼德拉創造了真正寬恕的價值,他受的27年牢獄、他因為政治迫害失去親人,他都寬恕並帶領全國也都寬恕,帶領南非走向真正的和解。

和解的關鍵不在真相,而是在於原諒!


綠營一直在提「轉型正義」,並有人支持像南非的「真相暨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簡稱為TRC),其實在目前社會對於228的氛圍裡,仇恨大於和解,我們必須認知,「對立」是國家目前共有的難關。

誠然,「和解的關鍵不在真相,而是在於原諒!」南非於1995年所成立的TRC之所以成功,是程序上「受害者以證人身分受邀說明事實,犯案者也可以提供證詞,並申請特赦,免除民事和刑事起訴。」

兩次政黨輪替以來,我們的歷史課本一改再改,最大的原因在於,政治力帶著「對立」與「仇恨」介入歷史的專業後,很難持平的去還原歷史的真相。

一位夥伴說得很好,「很多人都認為這是本省人受的苦難,可是我外省掛牌朋友也告訴我,他們也有家人遇害,可是從來沒有人去關注他們的受害。還原真相,不代表我們永遠對立,每個國家都有遇到這樣的事件,可是時間是無止境的向前,記取歷史,創造和平,讓人民安樂,才是我們要的結果。」

亂世中更需要信仰,給予我們寬恕的力量!


民國黨張誠博士曾在網路引用一位宗教家的一句話說:「快樂的人通常都有兩個特質,一個是他們很樂於給予,一個是他們容易寬恕。」 ── the 14th Dalai Lama

圖:亂世中更需要信仰,給予我們寬恕的力量。

台灣要珍惜目前的自由民主,首要珍惜難能可貴的宗教自由,因為亂世中更需要信仰,給予我們寬恕的力量。

【延伸閱讀】


  1.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之 我是自己靈魂的舵手 
  2. 《再見 曼德拉》瞭解恨 才能懂得愛 
  3.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4. 公義與寬恕——南非傳奇曼德拉 


(圖片來源:舉目 Behold文青,以愛詩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