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看不見代表不存在?

文/阿寶JHWei 於臺北

圖:1905年愛因斯坦由光電效應的實驗結果提出光子概念,再次打破原來世人對光的認識。

世界上有許多的事情,是看不到卻不代表它不存在,不論是物質上、精神上,甚至靈性上更是難以用肉眼看到,也難用大腦判斷。

在目前物質化的世界,伴隨著唯物論的哲學思想,但是,如果無法證實的就代表不存在嗎?這樣的結論或許可以片面解釋眼前看到的物質世界,但是卻無法真正認識眼睛無法看到的一切精神面,也無法認識靈性的真相。

比利時與伊拉克一一受到恐攻的戰爭危機,環保現在還有霧霾的危機,另外貧窮、傳染病、物種保育等危機,這個世界太多紛擾,「愛與包容」正是現在最缺乏的智慧。


物質世界或許跟我們看到的不一樣



一對平行的軌道,在很遠的地平線看似交會在一起;天空的顏色是藍色,卻是因為光被吸收部分波長的光與折射得到的顏色;一個人開個會只是兩個小時卻得到流行感冒,原因是看不見的病毒。

量子學的觀念看一個物質,它具有粒子性與波動性,一個物質之所以會有體積,全都是電子繞著原子核構成的。

不過,無論是吃飯的美食、穿的衣服、住的房子、交通工具與行駛的道路、看的書到使用的電腦,沒有一個離不開物質,都是物質構成的,物質在世界中根本就是老大?!其實,如果加上時間,物質就不是老大了,物質只是暫時的「客」。

精神的世界只能用心才能感受


在物質的世界存活越久,可能越會迷失在物質的世界裡面,你會看到人們說的謊,話也越來越無法從心頭上說。很多人以為自己的自由,其實被自己的主觀意識五花大綁。工作一段時間,也會明白所謂「國王的新衣」到底怎麼回事,有些人阿諛奉承,就是為了得到上司的喜歡,因此,有人酸他們都是所謂的「烤雞」(「考績」諧音)。

不過,當你靜下心來,你會發現雖然很多人說的話不誠實,或者自以為是的夜郎自大,都可以感受得出話中有「心」的頻率,騙不了也假不了。而用心感受的人,也不會跟你在帳面上計較,因為他知道最重要的不是物質的世界。

靈性世界是永恆的世界


眼前的物質世界,雖然是看得見,但一定的時間之後就會毀壞,物質只是暫時的客;靈性的世界雖看不到,卻存在著永恆。

佛教用五眼說來詮釋一個人的智慧到甚麼深度:看事情只是看到表面、是否受到時空限制、是否主觀意識、是否能體察靈性、幫助眾人靈性。基督教則把靈性比擬是一個器官,當一個人願意使用這個器官,便打開與上帝對話的頻道。

靈性就像是包容與愛的活泉,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看似宗教的課題,卻是目前世界當務之急所缺的智慧。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新视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