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毒品的成癮在於環境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搞笑藝人大餅與蕭淑慎因為毒品影響演藝事業。

記得在學生時代,家人都會希望我選擇比較單純的學校環境就讀,對於毒品的記憶,是在大餅與蕭淑慎兩位曾經大紅大紫的明星。到了當兵、入社會工作之後,才算是真正認識曾經吸毒的朋友,加上有機會到監獄當勒戒的志工,才進一步對於毒品有更深刻的認知。

最近剛好適逢婦幼節,民國黨感於治安問題日益嚴重,特別專文將K他命、警政、勒戒等政策整理,重點在於改善染毒者成癮的環境,值得國會與新政府大力的推動。



想戒毒戒不了,最大的原因是因朋友與環境


搞笑藝人大餅37歲病逝,沒想到原因是朋友說毒品可以讓人集中精神考試,吸毒的頻率漸增,一個月最多收入60~70萬都給毒販,雖然家人用盡辦法阻止他再次吸毒,也改變不了惡化的情況,長期下來32歲的大餅膚色黯沉、身形消瘦,看起來像50歲。

前途看好的藝人蕭淑慎因為毒品壓力而輕生,是從幻覺的好奇、對社會觀感的墮落,療養院3個月吃一堆藥,最後支持她得到戒毒改變的,是她的家人。

曾經演出與歌唱《終極保鑣》的經典歌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國際巨星惠妮休士頓,卻是因為其前夫巴比布朗吸毒成癮,使她在婚期因而染毒,後惠妮休士頓也長期受到毒癮的困擾。

毒品成癮藥性,不如環境成癮的影響


我在工作時認識一位年輕時吸過毒的朋友,他跟我說那時候覺得吸毒是件很酷的事,真正讓他解毒癮的,是默默支持他的母親,現在已經有份穩定的工作,他還是感念那段時間媽媽的支持與陪伴。

他與蕭淑慎都遇到願意給他正面支持的家人,加上自己開始面對自己而開始改變。

一個有趣的影片說明,在新的毒品實驗中,老鼠有別以往個體施行毒品,而是給一個正常的群居環境,沒想到老鼠們不但沒有因為便利的毒品染毒,也喜於飲用正常的水。美國擔心戰爭時長期施打毒品的軍人會帶給國家毒品風氣,沒想到回到家鄉後都恢復沒有毒品的正常生活。

影:新的醫療實驗顯示,毒品的成癮重點不是藥性,而是朋友與環境。

民國黨提出國外成功的「匿名談話會」的方式,便是友善的解毒環境協助毒癮者改變他們,而不是把他們當罪犯集體關在一起,讓輕刑犯反而學壞。至於「K他命列2級毒品」的部分,我相信是針對台灣目前已經形成的「便宜+易取得」原因的最佳方法,雖然法務部擔心給青少年留前科,但相較之下讓青少年浸泡在容易再犯毒癮的「環境」下,不免是一個強化抑制的方式。

不動搖國本打擊毒品,毒品就會動搖國本


民國黨還提出警政署為警政部,姑且不談這個方式的可行性,主要問題是在緝毒人力有限而工作多方限制,常發生地方首長、地方民代干涉警察運作,加上K他命便宜易取得,導致毒品進入校園。

毒品是嚴重將動搖國本的問題,也引發犯罪問題,所以「不動搖國本打擊毒品,毒品就會動搖國本」,影響可懼。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WIKI、维度女性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