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美卸任世界警察,非因武力而自德行!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一個諷刺的政治漫畫,描述美國用武力說的算的「民主」。

美國從阿富汗撤出戰鬥部隊,國際戰略研究所認為美國維持影響力已經十分困難,「到2015年,美國擔任‘世界警察’的時代將劃上終止符」。誠然,美國卸任世界警察並非武力無法維持,而是因為德行無法再說服他國。

伊斯蘭國(IS)成為世界最有錢的恐怖組織,英國指出中國的強硬造成南海緊張,北韓核武的問題,這些帳面上看起來的世界威脅,卻都跟美國有關。一份針對全球65國民眾的最新訪問調查顯示,美國被認為是對世界和平威脅最大的國家,而二戰70年後全球248次武裝衝突美國發起201次。

美國雖一直在世界各地當「民主」的推手自許,但是武力的手段似乎越來越難以說服別人,且製造更多武器競賽與區域緊張,世界需要新的方式來改變武力競賽帶來的問題。



這些區域不安定的問題背後,都有美國因素!


伊斯蘭國(IS)成為世界最有錢的恐怖組織,源自長期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長期對立,解密文件顯示,“伊斯蘭國”組織(IS)在伊拉克城市快速發展與美國出於地緣政治目的支持這些極端組織有關。近日美國還為了打擊這個出於政治目的養出來的新敵人,不惜空襲造成平民死傷。

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在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南海緊張是由大陸的強硬行動造成,海牙仲裁庭就南海仲裁案的裁決對中菲雙方都有約束力,英國將與美國一同支持」。但如果有注意過,美國在南海爭議上一開始,就派航母前往南海,中國大陸不甘示弱試射東風41型飛彈還以顏色,這不就是美國引起的武力競賽?

北韓的核武問題,也少不了美國一腳,美國停止每年一度與南韓的軍演,成了北韓停止核試的條件。

當「只有我說了算!」,世界警察幾變成世界帝國!


我們不禁懷疑,當初有世界警察的美譽的美國,難道是「柯南總會巧遇密室殺人」的國際衝突現實版,「美國是在維護世界秩序,只是剛好有美國在的地方,就有安全危脅?!」

其實,最大的問題在於美國長期「只有我說了算!」的強硬態度,仗著先進的武器與強大的航母戰力,就到處把航母開到別人家門口,逼迫別人乖乖就範,這樣的行徑猶如世界帝國,失去本來自由和平領導的威信。

圖:二戰70年後全球248次武裝衝突中,美國便發起了201次。

美國常指著中國有人權的問題,但當「維基解密」揭露美國見不得人的機密文件,何嘗美國不是同樣為了國家安全,而通力追捕主導的阿桑奇。

世界需要新的力量來改變武力競賽帶來的問題


「以戰至戰終無和平的可能」,目前世界的安全威脅,是由於世界強國們的武力競賽帶來的,自由民主是當然的世界趨勢,但是每個區域都有其要面臨的課題,並不是誰拳頭大誰說的算,而是找出大家共同的方式與出口。

在我們這一代,悄悄地要面臨武力競賽帶來的問題,世界也需要新的方式來改變這個問題。


【延伸閱讀】


  1. 世界警察惹人嫌!美國被選為全球頭號威脅國家 
  2. 邱林:中国默认美国当“世界警察”有何好处(转帖) 
  3. 「美國2015年卸任世界警察」 
  4. 二戰70年後 全球248次武裝衝突 美國發起201次 
  5. 反民主的美国 
  6. 【國際透視】伊斯蘭國(IS),世界最有錢的恐怖組織 
  7. 美國扶植IS?鐵證如山 
  8. 美國防部坦承 空襲IS造成20平民死11傷 
  9. 南海緊張 陸指控美是最大推手 
  10. 南海緊張 解放軍再試射東風41型飛彈 
  11. 北韓外長:美韓不軍演 平壤願停核試 
  12. 律師:英國瑞典應執行聯合國決定 解決阿桑奇案 


(圖片來源:发帖库超越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