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最需要「良知」的三個行業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柏林牆倒塌後1991年,法官以「打不準無罪說」來審判槍殺無辜的衛兵:「你有把槍口抬高一厘米的權力,這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

最需要良知,代表社會對其最無約束力!如果要問最需要良知的三個行業,你會選甚麼呢?對我來說,就是媒體、立委、法官。媒體與立委對資訊接收的民眾有深具教育的影響力;法官則是扮演良知的底線,捍衛安定的法治社會。

其實,還有更悲觀的想法,就是如果台灣再不對毒品與詐騙有積極的防治辦法,可能販毒與詐騙將會是最需要良知的「新興行業」,而全民的覺知將會是重要的關鍵。


無約束力的媒體,把介紹詐騙當就業輔導?!



當你看到現在「新聞綜藝化」後,不只新聞開始加上很多媒體的主觀評論,現在媒體還做起專題節目,連詐騙都可以深入的介紹他們的行業生活。媒體誇張的把在印尼監獄只要花錢便可以有酒喝、有電視冰箱、叫麥當勞(外食),甚至買春與買通監獄遣返台灣經過一一陳述,單筆詐騙可達300萬人民幣以上。

如果節目加上一個標題「今年最佳好賺工作!」這個節目不是就變成詐騙的就業輔導了?!

影:網友用影片批評媒體介紹詐騙節目,嘻皮笑臉不加以譴責。

媒體於現在資訊爆炸的社會裡,扮演極具教育的角色,但如果媒體無法自我約束,只是把收視率當任務,不把節目所造成的影響當第一要務,這將會是社會國家的爛瘡,不可不慎。


立委不僅代表民意,也有責任覺知


之前我聽過一位資深媒體人的演講,她說一個政治人物最容易在掌聲中迷失自己,而當你知道民眾的盲目又要改變大家的想法,是最需要勇氣的,而她看過一位政治人物因為說服支持者而被當場吐口水。

現在有很多民代,因為掌握舞台的魅力技巧,說話搧風點火,像這次肯亞事件,極盡不理性的批評謾罵,對受害者一點同情也沒有,這是很可怕的社會現象,因為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個詐騙的受害者是誰。立委不僅代表民意,也有責任覺知,我們需要像曼德拉這樣,有勇氣帶領民眾去理性接納,不是延續更多的仇恨。

法官是「良知」的底線,也抵不過民眾覺醒的力量!


現在的犯罪越來越聰明,以前販毒的抓到證據確鑿,現在的詐騙抓到,卻只有電話線,按檢察官林達的說法,證據無法勾稽讓詐騙比販毒還要難抓。我便有一位朋友,好不容易把錢追回來還上法院幾趟,沒想到對方馬上就被放了,因為對方是累犯,很擔心馬上有人接著被對方詐騙。

法官雖然有裁量權,在無案不漏接的狀況下,民意的覺醒也扮演極重要的力量,比如這次肯亞詐騙,當一直爭取罪犯遣返台灣的同時,是否可以真正的替這些賺辛苦錢的受害者想想,而不是在『主權憂鬱症』上無法跳脫出來。如果全民對於販毒與詐騙更加的譴責,媒體、立委、法官才更可以朝毒品與詐騙的防治上共同努力。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 北京文艺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