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意識形態選舉後的現實錯亂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選前就有豬農至蔡英文競選處抗議美豬政策;現在確定政策往開放走,新政府壓力將更大。(風傳媒)

如果你當初支持民進黨的原因,是因為跟著一起反對馬英九的開放美豬政策,如今確定是跟著馬政府的步調-開放,你會做甚麼感想呢?美豬開放被網友諷為「美豬髮夾彎」,其實這是屬於意識形態選舉後的現實錯亂。

誠然,選舉的激情過後日子還是要過的,台灣加入TPP後,農業的衝擊勢必比WTO大,無論你是哪個黨派,還是先幫忙想想未來的農業怎麼走比較好唄。


侯漢廷的「頭文字DPP」點出「現實錯亂」



侯漢廷的粉絲團已經有五萬多人按讚,近來影片支支都是諷刺現在政治的事件。

「在一個國家極盡的民粹之後,就會有像侯漢廷這樣的人物出現。這篇已經有兩萬多個人按讚。」這篇侯漢廷扮演起播報員,播報民進黨種種的反馬的立場,沒想到要執政後,政策一一的大轉彎「彎轉成這個樣子,支持者已經追不上!」


影:侯漢廷如小丑般的「頭文字DPP」演出卻點出「現實錯亂」的政治生態問題。

你不要看侯漢廷像小丑似的的影片支支好笑,每支背後都有很嚴肅的問題,這次的影片點出了台灣目前政治生態很嚴重的問題-「意識形態選舉後的現實錯亂」。

為何之前民進黨反對的,現在要執政了就變支持了?!誠然,自由貿易開放其實勢必要走的路,只是配套怎麼補強的問題。現在的意識形態選舉,讓政黨在野的只是為反而反、博取選民支持,導致選後執政來個政策大轉彎,很多農民叫罵也沒用,這就是所謂「意識形態選舉後的現實錯亂」。

加入WTO對台灣有的衝擊,TPP更甚WTO


2002年1月1日我國成為WTO的正式會員,加入WTO對台灣有的衝擊,天下雜誌便整理了四大衝擊:

一、影響最大、前途最困難的其實是台灣的服務業,尤其是金融服務業。
二、台灣如何履行WTO法規。WTO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國民待遇,對外國和本國企業一視同仁。
三、台灣的貿易順差將會減少。
四、台灣要學習分擔國際責任。

不僅如此,清大 彭明輝提出台灣加入WTO的課題:「許多可以接受的農業保護措施(譬如產地標示、綠色補貼與農產品檢疫措施)也都沒有積極地研議與採行,而休耕政策又欠缺配套,才會導致良田大量休耕,而休耕者又幾近廢耕。」

如果有天台灣再加入TPP,雖還會有兩岸的因素干擾,但論其自由化程度超過WTO,所受的衝擊不會小於WTO,現在還有44%的農民不知道TPP,我們怎麼做好準備?

民國黨:由政府建立國際產銷平台


民國黨的農業政策裡,不只點出了老人農民年金、農業災害的補貼、稻米的收購等無法改善WTO衝擊,也提出八點政策因應農業的競爭力提升。

其中第二點「由政府建立國際產銷平台」,是目前朝野應該拋開政黨立場,共同關注合作的。因為自從WTO到未來TPP,會受衝擊是必然的,如果政府可以以國家的等級創造行銷品牌,自然而然可以約化每個農民產量落差與經營風險,達到集體成就的效益。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風傳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