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父親的殷心期盼──《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演出父親對於兒女的殷心期盼。

這部由印度的良心阿米爾罕(《三個傻瓜》(3 Idiots)主角)飾演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在院線片上映後廣受好評,等到二輪片上映後安排時間看。

辛格(阿米爾罕飾)本來希望託付給兒子完成年輕的時候的夢想,結果換來四個女兒,「一直以來,我渴望能有個兒子,為印度贏得摔跤金牌,但我從沒想過,第一名就是第一名,不論男孩子或女孩子都能成為冠軍。」電影的故事當然與實際的狀況有落差,無論如何,經父親的殷心期盼後,女兒真的成為世界冠軍。

★阿寶愛心預購中: https://goo.gl/rojQER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 電影預告



辛格在年輕的時候,因為父親的要求,放棄了輕的時候的夢想--為印度贏得摔跤金牌,結婚之後,他想寄託給他的兒子,沒想到,一連生四個女兒。一次大女兒與二女兒的打架,讓辛格意識到,女兒也可以成為冠軍,於是開始訓練她們成為摔跤選手。

電影因為要誇張劇情,描寫大女兒進入國家代表隊後,與父親漸行漸遠而衝突,在世界比賽輸了之後,打電話給父親道歉,後來父親為了世界冠軍跑到學校附近住,最後戲劇的逆轉勝。這一幕幕都是超級催淚。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殷心期盼


身為人的子女,都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雖辛格託付了年輕未完成的夢想在女兒們身上,但同時身為父親與教練,雖然要求嚴格卻不失去期盼的真愛。

電影令人引起催淚的第一幕,就是衝突後大女兒因為失敗而打電話道歉,看到這一幕時令我想起自己某次想法衝突上對父親的情緒,我明白這是自己的問題,無法控制的自己,所以有很深感觸。

朱自清《背影》也寫到看到自己父親爬上月台的那幕,眼眶泛起淚來。身為兒女嘴巴上生氣的,都比不過感受到爸爸期盼的親情。

愛之深責之切


辛格與大女兒和解後,看了她過去失敗的影片,責備怎麼可以在某個時候輸,並給予叮嚀,大女兒跟同時在國家代表隊受訓的妹妹說:「好久沒被罵了,但很感動。」

偶而打電話回家的時候,也是會被念,無論是爸爸或媽媽,愛之深責之切,漸漸得我明白這樣的道理,也知道這是他們的關心。偶而,身為子女的反而想關心他們的身體,希望他們可以總是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無聊可以上來台北走走壓。」偶而,我會邀請他們北上來台北走走,高鐵這麼方便,要安排住宿沒問題。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是部父親的殷心期盼電影,目前正在二輪片上映中。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