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天才的禮物(gifted)》——愛心就是給她平凡的人生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天才的禮物(gifted)》中,擁有天才智能的瑪莉,不只需要發揮不平凡的天賦,也需要平凡的人生。

「我承諾我妹妹,給瑪莉平凡的生活。交交朋友,幸福快樂。」這段預告,讓我跟Dory預約看這部《天才的禮物(gifted)》二輪片。瑪莉才七歲,就被發現是數學天才,但撫養她的是已輕生自殺母親的哥哥。

越是不平凡的天賦,有時候越渴望平凡的人生。如果愛一個人,不只是讓她發揮不平凡的天賦,而是讓她擁有平凡的人生。這樣的愛心,就是明瞭平凡的真諦。


不平凡的天賦  需要明瞭平凡的真諦



這個預告片我看到之後,馬上跟Dory預約要看,要看的原因並不是她的天才,而是我可以體會到,保護瑪莉擁有平凡人生的這位男子,相信一個信念,就是她需要得並不只是發揮異於常人的天賦,而是擁有與別人一樣的平凡生活。

這剛好是我在修禪之後很深的體悟:平凡的真諦。

我在新書也收錄了一篇我在當兵的一個心得,一位自認為有特殊能力的學弟,我不曾反對他可能有這樣的能力,反而因為如此,我體醒他要明瞭什麼是平凡的真諦。

越不平凡  內在渴望平凡的人生


什麼是平凡的真諦?對我的體悟來說,任何的權勢名利、親情愛情,都是短暫過客,那什麼是主呢?基督教說耶穌是主,其實佛性也是主,這個主就是愛心、良心,跟我們每天都相處的靈性。

當發現自己的不平凡時,有些人會迷失於不平凡掌聲中,有些人受到不平凡所帶來責任的約束,但如果因為如此失去交朋友、擁有平凡的生活,或許不是擁有,而是失去。

因此,一位證得平凡真諦的智者,不會因為自己的不平凡而迷失或被框住,展現一股平凡的尊貴,這樣的尊貴,不是因為他的天賦,而是因為他懂得尊重每個生命,所以對他人不會有高低之分。

只要一個人了悟  整個社會都有機會


現在的社會,是以學歷來看一個人的高低,但會考試不見得會做人,會考試也不見得懂得什麼是愛心;現在的社會,是以事業來看一個人的成就與否,但會賺錢不見得願意給予,會賺錢也不見得懂人需要什麼。

當一個社會用學歷、事業來判斷人的高低貴賤,媒體、網路自然而然擴大這樣的效應,這些反客為主的訊息,無聲無息侵襲著我們的意識,沒有停止。所以,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可能注意力更容易分散在外頭,不是內在,因此當對靈性的需求更加警醒。

雖然現在的環境如此的汙染,但我們還有一個翻盤的機會,就是因為任何人脫離不了群體生活之故,只要一個人明瞭平凡的真諦,整個社會都有改變人生價值觀的契機。任何改變都是機會,任何機會可能都有突破性的翻轉。

怎麼開始?就是從自己開始。我們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


(圖:《天才的禮物(gifted)》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