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珍惜,任何緣分隨時間換成毛巾

/阿寶JHWei 於二水

圖:任何的緣份都會隨時間換成一條條不捨的毛巾,即刻珍惜、即刻了悟身後的大事。

確實,就像某個同學的媽媽所說的,每次聚會,可能又多一條毛巾。任何緣分隨時間換成毛巾,在這次幫同學上香的時機,真的是很深的感觸。

只能夠說珍惜吧,珍惜現在有的,珍惜身邊的人,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緣分。然後呢,對於身前身後的事情,要再多認識一些,才能當下改變人生的態度。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為同學上香,人生的第一次


最近參加的喪禮,有長輩,也有朋友的長輩,但為自己熟悉的同學,真的是第一次。這樣的感覺很特別,還好我們六位一起同行的同學沒有情緒失控。

我們幾位同學在附近的餐飲店敘敘舊,除了自己的工作、家庭,也聊聊彼此。

「寶哥,趕快辦同學會吧。」其實辦同學會真的很傷(心),尤其是期待很大時,同學們在各地工作、結婚,能夠排除萬難參加同學會,真的不容易。不過,這次為同學上香之後,開始感受到朋友之間的緣分,會隨時間成為一條條的毛巾;因為失去,反而更加珍惜。

 明白,關於身前身後的事


最近剛好聽到一熟張惠妹的新歌《身後》,這是紀念小燈泡的事件所製作的一首歌,聽到悅耳的歌曲,沒想到背後卻有個難過的故事。

這個影片「將死者的最後一程,濃縮成一條微觀的隧道,並分別布置出六個場景意象,依序是太平間、冰櫃內部、包圍四周的殯葬花朵、棺材內部、火葬爐內部及納骨塔塔位內部的場景,最後鏡頭帶回到現實的遼闊海邊」(WIKI),只要經歷過身邊親友的喪禮,必會對這一幕幕不感到陌生。




網路上正好看到一部介紹苗栗仁德醫專的死亡體驗教室,把自己當是將步入死亡終點的人,躺入棺木、體驗死亡。




不過,人生的別離不只是這樣的感傷的,人生的身前身後,也不該只是依依不捨與放不下的「寂寞」、「忍住淚揮手」,或是「不想離開」。這個身後的事,不應該因為看不到迴避認識,更應當下就應該開始,不是老了之後。

即刻開始對於靈性的功課下功夫


阿寶禪修已經二十多年,從一開始對於打坐懵懵懂懂,經歷人生職場與結婚等大事的洗禮,對靈性世界卻越是「求知若飢,虛心若愚。」(賈伯斯(Steve Jobs)在2005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送給畢業生的勸告:”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我發現決定要走上解脫靈性的道路後,道理容易懂,但做到反而是真正的功夫。這個「做到」也就是內化的階段,因此「禪定」可以說是解脫靈性的必修課程。禪不屬於任何的宗教,所有宗教都可以藉由聖光禪來幫助我們解脫。

現在坊間會有來越多的身心靈的體驗,也會有越來越多的宗教,但是要走向解脫靈性的,確是要一定的緣份才能找得到。

(圖: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