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奶茶與白開水間的智慧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從奶茶與白開水之間,可以了悟平凡隨處可得卻不容易。

「你如果可以明白奶茶與白開水之間的智慧,你便可以看出盲點在哪裡了。」經學弟S這麼一問,我用奶茶*與白開水之間的差異來解釋,為何有時候「平凡」反而如此的重要。

因此我特別喜歡智者的一段話「禪,令不平凡的人明瞭平凡的真諦。」許多具有特殊能力或權勢的人反而更難看到平凡的智慧是什麼。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有濃郁香味的奶茶與平淡無味的白開水



「奶茶很好喝,白開水卻沒有味道。」我用奶茶與白開水的差異解釋為何有些事看似平凡因此沒讓人感到新鮮有趣,因為對某些的事情有感受之後,反而覺得這些重要而平凡的事好像變得無感了。

像「禪是無學」這件事情,便跟白開水一樣,平凡而無味。禪幫助我們放下在我們靈性外面多餘的,因為本來具足所以無學,但是也因為它太過於平凡,反而一般人不得其解與珍貴,在有感的外頭世界找尋答案。

有些方法比禪更容易有感覺,就跟奶茶好喝一樣,讓我們忘卻了喝白開水的樂趣。奶茶或許可以提神、助興,白開水雖無味卻可以幫助一個人身體排毒解毒、神清氣爽。體會奶茶與白開水之間的智慧,便可以明瞭修禪的重要性。

愛奶茶容易 愛白開水難


我跟S解釋,奶茶與白開水之間取捨的的癥結點,是在於當你給別人推薦這個奶茶很容易,但是你跟別人解釋白開水對我們多重要卻很難,有時候人會知道喝水重要卻難以克服奶茶的誘惑。同樣的道理,這個世界花花綠綠耀眼奪目,對一件事情有感覺容易,但是放下感覺卻難,尤其是體會平凡的真諦更不簡單。

「有些人會因為對白開水無感而放棄它,這樣很可惜。」我解釋說,有些人對於禪修一段時間有瓶頸之後,遇到一兩件吸引自己的事情就放棄了,這樣的情況雖可以理解卻是一件可惜的事。因為,「愛喝白開水也可以喜歡喝奶茶,怕的是愛喝奶茶後不喜歡喝白開水了。」

對我們推薦行為應當謹慎


也是因為推薦奶茶所帶來的效應比讓人明白白開水重要的效果容易許多,甚至於對於白開水中平凡的智慧不清楚或下功夫過的人,我們要推薦他們奶茶的這個行為就要謹慎了。常常,我們把眼光放在眼前,忘卻自己做的所帶來的影響。

因為我們不經意的推薦,可能會讓他們捨棄了白開水。

有時候,我們可能忽略自己已經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而忘卻其他被我們推薦奶茶的人,他們可能沒有養成喝或喜愛白開水,這樣的人愛上奶茶後更可能捨棄白開水。換句話說,我們時常推薦別人不是自己本來擁有中平凡而更該珍惜的,而是另別人比較有感覺。看似好事的新鮮事。

隨不謹慎的推薦也可能導致一個結果,就是對於不接受自己推薦行為的人感到不解,產生更多極端的壓力。所以,拿起容易放下不容易,往內確實是不簡單的真功夫壓。

*註:奶茶只是一個比方,也可以是咖啡或其他愛不釋手的飲料。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