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政治理念,也是不辯自明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既然無法接受到彼此想表達的,與其繼續爭論,不如我們各往自己的理想去努力。

「好吧,既然無法接受到彼此想表達的,與其繼續爭論,不如我們各往自己的理想去努力,都放下吧。」當我心裡升起了該放下時,就不再爭辯了。因為,阿寶的信念是「真理是不辯自明」,如果辯論無法對於自己釐清真理,倒不如用功在自己認為值得努力的方向,好好努力。政治理念何嘗不是自己對於真理認知的一部分呢?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身處特殊的政治環境,是件珍貴的事!


中華民國建國107年,從戒嚴到解嚴,從專制到民選總統,從一黨獨大到政黨輪替,我們一步步的見證民主進步的時刻。而隔壁中國大陸在共產制度之下,專制的發展國家經濟,由於兩岸的歷史關係,可以說無法分割。

中華民國在台灣夾在西方民主的美國與兩岸不可分的大陸之間,這對阿寶來說是個很特殊也是很珍貴的機會,因為我們繼學習西方的民主,卻因為血脈的關係離不開中國大陸。

有人因為大陸還未民主化,深覺得離越遠越好,有個很有趣的點子,就是乾脆台灣人在台灣島的四周,每個人一隻槳把台灣划到夏威夷。哈!您說這可能嗎?


對於民主的方式,阿寶的態度則不是這麼極端的,雖然中國大陸的人權確實很多地方還需要學習,但是身為亞洲民主的中華民國也沒有甚麼好自滿的。經濟的下滑與人才外移都是值得我們警惕的訊息。

也因此,相對於一些人一看到大陸的新聞就是極盡的批判,我倒是覺得中華民國要學習的並不見得比別人少。


政治理念因人而異,不辯自明!


我對於世界政治的理念就是,既然每個國家、每個地方都在學習,都會有他們治理的道路。至於自由與民主是否是對每個國家都最好?那當然,只是我們除了往目標前進外,要繞過泥沼,不能夠看到目標在北方就只顧往北方走。

中國大陸現在還在往建設與均富的方向邁進,政黨政治與經與當年專制的狀態不一樣了,您可以說習近平連任的缺點非常的多,但是這是如此極端導致滅亡嗎?我相信也不是這樣極端的。也因此,與其只是看充滿小鼻子小眼睛的草根評論,對我們的眼界不見得會有幫助;雖然世界的主流媒體充滿著色羶腥,只要我們心中有世界的人類,便可以在其中來關心世界大事。

反觀台灣,一到228就開始製造族群對立的議題,這樣紛紛擾擾的意識形態對國家發展是充滿干擾的;經濟問題更是我們需要團結起來警惕與擔心的。也因此,我主張中華民國應該重拾固有的三民主義精神:現在台灣對國家沒有共識,便是民族主義被忽略的問題;現在民不聊生,便是民生主義被忽略的問題。

如果一兩次的對話都無法明白我這樣的理念,那代表我們的理想在不同的地方,只能說彼此祝福,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