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小明的堅持──一場內在省思的對話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長年不開花的蓮花,會因為離開了環境而盛開嗎?

最近我很好奇,小明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長年堅持的參加活動,難道他一直有很多收穫與改變嗎?參加活動會不會是因為一種習慣?如果沒有改變,是否還要浪費這些參與的時間呢?

這是一場內在省思的對話,歡迎一起探討與分享。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我:最近有位朋友分享,心靈提升不只參加活動,而要有內在的改變。你長年來這麼積極參加活動,是怎麼看待?

小明:很多人投入在一個心靈改變的環境,一開始因為人生有了新的價值,會有動力去付出與參與。一段時間之後,或許因為察覺自己的改變好像有限,開始對這個環境產生不同的想法。

第一種:認為問題在這個環境,認為「沒有改變或提升」的問題原於這個環境,因此離開了這個地方。不過,我看過很多的人投入一個環境,一開始便沒有真正的了解這個環境與活動真正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因此在參與的過程當中與自己的某個想法不同,就離開了這個地方。

第二種:雖然認為問題不在環境,但還是離開了這個地方。為何覺得問題不在環境,還是會離開這個地方呢?因為他感覺自己的變化不大,所以認為環境不是重點,改變才是重點。

第三種:就是像我這樣的,持續留在這個環境。

我:留在環境,會不會是因為習慣?

我相信留下來會有不同的動機,就像您說的可能是因為習慣,就算自己不覺得沒有改變,總覺得這個地方不錯,就留下來了。而我,不希望自己是因為習慣而留下來,認為自己還有許多需要成長的地方且渴望改變,但若離開了這環境可能連改變的機會也沒了。

因為環境就如一個種子需要空氣、日光、水、泥土般,一顆種子沒有發芽,可能是時機還沒到,不過如果因為種子沒有發芽就把種子拿走,這顆種子可能就不再有發芽的機會了。

在參加一個修行的地方一段時間,如果意識到自己的改變不多是因內在態度的問題,是應該調整自己的心態,但是如果因此下功夫在自己內在的改變,卻不再投入修行的環境,漸漸地自己可能又回到沒有修行的人生習慣上。

我:那如果是環境的問題,不是自己改變的問題呢?

小明:這也可能,因為現在確實有很多標榜心靈提升的地方,其實都是意識上的空談。這要先認知到自己的人生只有一次,不能輕易地錯過,好好的來審視自己參加的團體是否有問題,還是在逃避面對自己的習性。

我:如果環境沒有問題,但自己還是改變不來呢?還要浪費時間在投入環境上嗎?

小明:投入心靈的成長,不能得失心太重,因為投入的改變,為了是放下。如果得失心越多,越會抓著改變的大帽子冠在自己的身上,越不自在。因此,智者說要傻傻的修,在修的過程中學會放下,當有天改變了,可能發現自己已經改變很大,千萬不要因此而離開有機會讓自己提升與解脫的環境。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