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社會因少了信任貴人更難相助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一個脆弱、六神無主的人,在各方面都容易有防備心,就算有善心的貴人要相助,都不容易施力幫助。

朋友甲一場好心卻被某乙質疑欺騙,因此,甲十分困惑的回了她:「騙您什麼呢?」事後,甲提到這件事,問我:「我回的那句適合嗎?」我感觸很深,因身邊這樣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發生。

現在社會的信任感是薄弱的,主要原因是壞人太壞導致好人不容易讓人取信。如果一個脆弱、六神無主的人,在各方面都容易有防備心,就算有善心的貴人要相助,都不容易施力幫助。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路見需求您是否會樂於相助?


如果路上有人跟你伸手要錢,可能說沒錢搭車,可能說沒錢就醫,你會樂於相助嗎?當沒看過什麼新聞或經歷過什麼時,我也曾經幾次給對方一筆無須償還的錢。

後來我遇過一個狀況,才在A地給他索求的30元打電話,過了一個小時在B地遇到他,驚覺是同一個人,他長時間跟路人要錢。加上看到幾個詐騙新聞的之後,漸漸得遇到類似的陌生人借錢請求狀況,心裡會打一個問號:「這是真的嗎?」然後說聲抱歉,不再輕易給錢了。

當然,我也會反思如果對方是真的需要幫忙怎麼辦,因此我有次跟對方說可以求助於警察局(剛好警察局在斜對面),沒想到對方很強硬的要拿我的錢,我迫於為難作勢要帶他去警察局求助,沒想到他見狀不對就跑了。

充滿疑心壞人太壞 好人不容易讓人取信


曾經聽一位朋友跟我聊到社會裡面有一群所謂的「社會邊緣人」,有人利用他們缺錢的狀況,聲稱只要借一下身分證就可以無償拿五千元,沒想到這個「借一下」被影印拿去當人頭,欠上更多的債務,甚至吃上詐欺的官司。

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冷漠,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壞人太壞,導致好人不容易讓人取信」;壞人太壞,有時候是因社會的弱肉強食,讓弱勢被逼到困境所以冒險犯罪。

六神無主容易防備 讓貴人遠離


最近我剛好也遇到這樣的經驗,一位朋友丙因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經意的行為困擾了丁。剛好我因為同時認識丙與丁,我假裝不知丁的事提醒丙。

沒想到事情發展出乎我的預期,丙因為我的提醒產生防備心,之後不再理我。我發現是自己錯估了丙的狀況,她的反應是因為之前經歷的事已經讓她身心俱疲、六神無主,所以任何人給的建議都容易讓她有壓力。我無奈這樣的結果,也很難幫助她。

乙對於甲的反應其實是類似的,乙有長期吃安眠藥的習慣,可能精神上已經不容易放鬆,或許在與甲的某次對話中有個誤解,便覺得甲是在騙她。

這個社會因為缺少了信任的溫度,脆弱、六神無主的人容易起防備心,真的有意願幫助他/她的貴人,不容易施上助力。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