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藍撿到2018,四年後輪到綠?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如今蔡英文因民進黨大敗辭黨主席,四年後再次回到民進黨撿便宜?

在24日選舉前,筆者便感慨「教訓民進黨就得投國民黨?!」,因人民對民進黨失望想出一口氣,加上韓國瑜熱的關係,如今選舉的結果,果然讓國民黨撿到便宜得到大勝利。想到這廿年的藍綠輪替,人民容易忘記,每每其中一個政黨執政一段時間,就因選民失望被用選票推翻;但這次國民黨大勝,四年後就論到民進黨嗎?誠然,柯文哲所說「中間力量」更值得支持,選邊站政治應走入選賢與能的政治;台灣急需政治家,解決藍綠交替無法解決的國政問題。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陳水扁造就馬英九、爾後蔡英文


歷史血淋淋的告訴我們,每一任的總統當選,都靠前一任的執政來助選。2008年,陳水扁執政8年下,造就了接下來的馬英九;在2016年選民因為對馬英九執政失望,改支持蔡英文,並讓民進黨成為國會多數而全面執政。

一黨獨大的國民黨或民進黨時期,執政成績並沒有像選舉的票數一樣旺,尤其是這次2016蔡英文上台後,短短兩年經濟蕭條無法讓民進黨有台灣早年一樣處於執政的優勢,反而處於劣勢。靠台獨與反核的神主牌執政的民進黨為何不靈了?因為政策不切實際,導致全面執政後政策失靈:台獨獨不成卻造成經濟問題,反核造成空污與缺電問題。

選民是容易遺忘的,如今的國民黨大勝,四年後再輪到民進黨嗎?

長年政黨造成「偏右政治」


國民黨建黨約124年,民進黨建黨約32年。常常有人說,民進黨越來越像國民黨,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長年的政黨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造成的偏右政治。

是什麼樣的「偏右政治」?就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政商結構政治,這樣的政治會造成一般老百姓的需求容易被忽略;政策的制定與推動上,政府越來越向財團靠攏,沒有資本的需求會越來越被忽略。您說選前為何說一套,選後變另一套呢?就是因為「偏右政治」造成的執政包袱。

如今的國民黨大勝,改善得了「偏右政治」嗎?

台灣急迫需要政治家解決問題!


台灣的兩黨政治出現一個實際的問題,選民輪流讓藍綠來執政,政黨立場會比人選重要。新加坡的強人治理給了我們一個參考方向,李光耀從不擔心自己所屬的人民行動黨被在野黨換掉,因他的信念很簡單,除非在野黨找出更好的治理人才,這個道理也確保新加坡的競爭力不動搖。

台灣不是如此,選另一邊只是為了出一口氣。

藍綠的兩極造成人民為了出一口氣選另一邊,卻無法選賢與能,無法走出政黨的包袱。但目前台灣有許多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如兩岸關係(不是藍上就是好)、能源問題(能源不足外資卻步)、居住正義(高房價)問題、土地規劃問題、貧富差距問題等,這些問題在藍綠輪替之下,卻無法解決。

沒有政黨包袱的中間力量其實更值得選民的支持:柯文哲在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可以說走出艱辛道路,但跟綠分手更可以走出自己的政治理想;而韓國瑜雖掛國民黨卻無依賴黨的資源,前景也可以說令人期待;唯一可惜的,堪稱中間力量的徐欣瑩未能贏得這次新竹縣長,希望未來可以再接再厲,前景還是看好。

(圖片來源:Yaho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