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獨立基金以建立年金永續機制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年改的方案是否能達到永續,就可以分辨這個方案是教師吃百姓豆腐,還是政府吃教師豆腐。




最近筆者跟一群關心公務員、教師退休權益的朋友們,研討怎麼建立永續的年金改革。在教師退休職業年金方面,仔細的了解之後發現,現今的政府只是為了處理帳面上財政赤字的問題,讓老師們多繳、少領,但沒有正視基金的虧空問題,這只會達到延後破產,並無法真正解決年金的困境。如果政府想解決年改根本的瓶頸,便應拿出魄力,獨立基金以建立年金的永續機制;永續方能重拾公教人員對政府的信心,留住公教菁英人才,達到國家發展的正面循環。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看重點:是否可能達到永續?

年金改革中拿教師職業來說,相信理性的民眾對年金改革的態度是這樣的:污名化應該防止,全部恩給也不是必要的,不要只是單方面的為教師說話,也要找出合理的制度以說服社會大眾支持。因此,任何一個主張的方案,看的重點應該是:是否可能達到永續。


是否能達到永續,就可以分辨這個方案是教師吃百姓豆腐,還是政府吃教師豆腐。


在民國84年8月1日開始,教師退休職業年金從早年的「恩給制」,也就是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改變成「儲金制」(至107年7月1日前)。儲金制,老師們的退休金已經不像以前這樣免繳,而開始有部份的自付額。不過值得反思的,難道年改就是繼續拿更多老師的薪水來儲蓄,加上少領一些退休金就可以解決的嗎?


年改癥結:每個月提撥的錢到哪裡?



目前教師年改的癥結,並不是多繳一些提撥、少領一些退休金便可以解決,而是必須了解在老師們每個月提撥的錢,政府花到哪裡去?過去的相關資料裡,最令人感到困惑的,就是沒有一個獨立的基金管理,提撥的錢進了政府的財庫,政府同時支出薪水給老師們,卻沒有一個永續經營的基金風險管理。


如果這些退休資金沒有獨立,最令人詬病的,就是政府拿資金買賣得資料不透明,還有拿這些錢來作政治護盤。另外,年改讓大眾誤導以為老師們退休領太多,卻沒去留意教師們繳得比其他人多,得了貪心的罵名,十足成為年改的政治受災戶。年改一改再改最後的結果,政府只處理眼前的財政赤字,卻沒有處理其中的真正原因:「基金虧空所造成的破產困境」。


有肩膀的政府,應該重建公教信心!



如今的年改方式恐只做到教師退休年金延後破產,那政府永遠無法照顧好辛苦教書的老師們,甚至造成一個嚴重的後果:長期性的教師人才出走。


政府可以便宜行事砍了教師的退休金,其他的職業如公務員、勞工等當然也都無法倖免,因為手法必都是如出一轍,治標不治本的敷衍表面上的財政赤字。


有肩膀的政府,不就應該拿出魄力,整頓一下基金管理的問題?政府重新建立公教人員對於國家的信心乃當務之急,留住菁英人才,也才能讓國家發展正面循環。您說不是嗎?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