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政治需要信仰;但民生不能缺少科學

文/阿寶JHWei 於二水

圖:一個計程車司機與乾電池銷售員的故事,點出現今台灣能源危機。

國父曾說:「主義就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和一種力量。」如今的經濟部把推動綠能能源當是一種信仰推動,確實是一個很好的理想;但是政治在某些範疇不能缺少科學,尤其是民主方面的政策,少了科學便走入了死巷,沒有環保與安全建樹卻招致缺電與空污的大難。一個計程車司機與乾電池銷售員的故事,點出現今台灣能源危機:政治霸凌專業。經濟部如果持續用沒有科學素養的人主導能源問題,不僅產生環境問題,也將造成越來越大的能源危機。政府不科學,只好人民先自己下功夫,培養科學素養,這也是民主政治解套的道路。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計程車司機與乾電池銷售員的故事


一位計程車司機因為汽車沒電尋求協助,剛好賣乾電池的銷售員路過,他說:「用我的電池發電吧」。
司機費了千辛萬苦把幾顆電池裝好後車子還是發不起來。銷售員說:「你需要買更多的電池。」

司機問道:「你這個電池大概要幾個才可以讓車子發動呢?」
銷售員說:「你必須清楚,用其他的方式無法安全的讓汽車發動起來。」其實銷售員也不清楚多少電池才能發動車子,他就是覺得乾電池是安全的。

司機問:「那我總需要知道需要多少錢才可以讓車子發動吧?」
銷售員說:「你知道隔壁的老王接了其他車子的電後爆炸了嗎?」

司機說:「可是我同事小蔡接了之後沒事耶。」
銷售員說:「那是因為爆炸沒發生在他身上,你知道老王現在的生活多慘嗎?」其實銷售員壓根沒去注意過老王的爆炸怎麼發生,因他總覺得乾電池比較安全。

折騰了一個月,車子仍然沒發起來,司機只好荒廢了載人維生的工作,繼續耗在乾電池發電的嘗試上。計程車司機與乾電池銷售員就是台灣政府與人民目前核能用電的寫照。如今,台灣因為電力不足還在跟企業討價還價用電量的問題。

台灣能源危機:政治霸凌專業


司機與銷售員的故事告訴我們,由於銷售員沒有科學的素養,加上對於接電使用上有一定偏見,產生持續對達不到的方法(使用乾電池為汽車發電)下功夫。

日前一篇《穩定供電重點在調節!》,便是體現現今政府的銷售員態度,經濟部完全無科學的論述,宣揚政府的無核家園理念,引來大量的網友批評,還有網友諷刺經濟部,「完全超越現今的物理,可以拿諾貝爾獎了。」

科學缺乏專業產生的能源危機:第一個就是直接的缺電問題,缺電產生企業發展空間限縮;第二個就是環保不成反而傷害環境,擁綠團體因為缺乏科學素養,成了蔡政府反核的後盾,造成「以火養綠」的空污窘境。

現今台灣最大的能源危機,並不是能源無法充足,而是沒有科學基礎與涵養的人在主導能源政策。而蔡英文也一意孤行,無視於公投多數反對急停核的意見,堅持自己的非核家園理想,可以說政治霸凌專業的表率。政府不科學,只好人民先自己下功夫,培養科學素養,這也是民主政治解套的道路。

(圖片來源:https://cn.dreamstim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