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兩岸優先選擇題:戰爭與和平

文/阿寶JH Wei於 台北

圖:如果您認真的體會過敘利亞在戰爭前後的照片,就可以發現戰爭讓一個國度陷入如地獄般的環境

台灣是個資訊開放與自由的國度,但也因為資訊自由豐富,加上選票政治造成的輿論操作泛濫,兩岸關係雖是錯綜複雜,但我們選民一定要學會簡化複雜的兩岸問題,並不能太情緒導致陷在政客的操弄裡。簡單的把兩岸關係化為三個選擇題:統一與台獨、台灣民主自由與專制、戰爭與和平,今天筆者想要跟大家分析這幾個選擇題關係,並提出優先選擇的考慮點應是:戰爭與和平。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統一與台獨──無法忽視大陸的立基衝突點


首先,台灣對於兩岸關係的選擇,常常「限」於統獨之爭,也「陷」於統獨之爭,可是忘了其背後的其他可能性與選擇性。台灣在長期選舉操作統獨與民族意識形態洗禮後,部份選民完全排斥統一,但卻忘了一件重要的事:對大陸來說,「台灣的體制」還有空間可以談,但「台獨」就沒有和平的可能,因兩者間對大陸來說有絕對的立基點衝突。

有人會好奇台灣怎麼會有人支持統一,先不論支持與否,若談接受統一的話大略可分兩種人,一種就是認同中國民族主義,另一種就是希望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而希望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人,大多數也會希望台灣能在其中找到延續民主自由的發展之道。

民主自由與專制──選民應認識務實選項


至於台灣的體制要保留民主自由與受大陸專制之間,您說大陸不可靠,但盟友美日就可靠嗎?台灣可以在聯合美日等盟友就可以令大陸放棄統一嗎?不可能,因為就長期觀察美國與日本的行為,如川普拒絕接蔡電話日本為核食排斥台灣參加組織等,他們不意外的會在自身的利益考量下,接受兩岸統一;至於反對武統,他們絕對會有自己的底線,當然也不會願意多花任何錢來協助台灣,連美國智庫更直言:短視近利的川普難保證為台抗陸

誠然,這裡必須強調時間越拖對台灣來說相當不利,選舉令政客只看選票不看結果,選民應學習去認識務實的選項(保留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能),才不會陷自己於不義。若情緒用事,自然看不到可以行的選項,很多選項連深入了解的心思都沒有,造成了正反立場的膠著。像《中華3.1》提到張亞中的一中三憲,雖有別於香港版的一國兩制,更受到大陸學者出書肯定,但卻歸類為統一而被妖魔化。

戰爭與和平──台灣不能不智


兩岸之間最該優先考慮的選擇題,應該是「戰爭與和平」,柯文哲說的很好,「大陸可以不仁,但台灣不能不智」,雖然有些人不喜歡柯的話,但我必須要說「他的話很務實」,因為老實的話總被逃避現實問題的人討厭。

致力推動兩岸和平的國會政黨聯盟近日也提問,要讓台灣是戰場還是和平的國際交通樞紐?如果您認真的體會過敘利亞在戰爭前後的照片,就可以發現戰爭讓一個國度陷入如地獄般的環境,兩岸關係是很實際也不能任性的問題,我們選民應避免任由政客們當選舉遊戲操弄。

(圖片來源:小馮說史

6 則留言:

qwe1039 提到...

你好

我現在不管選舉,選民,什麼政黨,那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認為不應該妥協的事。
以我的角度來講是:自由與和平

從你第一個論點來說,
你的論點忽略的統一之後造成的動盪與不安,進而衍生出了第二次的 64 天安門事件[1]
你可以想像中國人的坦克車輾過手無寸鐵的大學學生的身體,解放軍的子彈一發發的打在你認識的人的腦袋裡嗎?
那是多麽可怕的畫面,我希望之後都不要發生如此的悲劇。
而且我認為統一的話,這件事將會成真。
怎麼說?台灣的人民,現在的年輕人是開放與自由的環境下長大的,並沒有意識與體會到共產黨的蠻橫與無情。
在共產黨封閉的閉鎖資訊下,很快的,會有一群嚮往自由的年輕人站出來為自己的自由,天真的認為一國兩制中,中共並不會槍口朝向他們。這些人通常是高知識的大學生,正如同 64 天安門事件站出來的那群人一樣。可想而知,
手無寸鐵的大學生們,很快地就會被解放軍打死,碾死,燒死。
在統一之後,『台灣能在其中(統一)找到延續民主自由的發展之道』,是天荒夜談,不要想說統一之後還有民主的可能性。
結論:在統一的狀況下,台灣人還是會被大量的殺死


你的第二個論點,你說了『盟友美日就可靠嗎?』
『台灣可以在聯合美日等盟友就可以令大陸放棄統一嗎?』其實是可能的
首先,先釐清為什麼中國會說台灣是他們的呢?因為在舊金山和約中,日本承認朝鮮獨立、放棄臺灣、澎湖、千島群島、庫頁島南部、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等地之主權。這時台灣人沒有(尚未)進行民族自決,反而接受了中國(中華民國)政府的代管。也因此現行中國政權,共產黨,才有機會宣稱,台灣是他們的。

釐清了之後,就可以知道,台灣人要怎麼脫離這個泥沼:就是宣佈民族自決[2],脫離中華民國政府,並創立一個新的國家,這樣,中國政府就沒有任何理由來佔領台灣。如果他們仍然想佔領台灣,那就只能透過戰爭了。這種戰爭,台灣就可以依照美國台灣關係法:『美國訂定臺灣關係法的要旨為:「本法乃為協助維持西太平洋之和平、安全與穩定,並授權繼續維持美國人民與在台灣人民間之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以促進美國外交政策……」』向美國求援。
依照這個法律,台灣不會沒有盟友。

再來是各地政府可信度的比較,我只搜尋 1950 年(近代)以後的屠殺事件:
中共:
64 天安門[3] - 死亡人數:百餘人至上萬人(連人數都沒辦法精確計算)
文化大革命[4] - 死亡人數:200 萬至 700 萬人(總死亡人數 2000 萬以上)
西藏種族屠殺[5] - 1950 年至 1983 年共有 120 萬西藏人非正常死亡
新疆維吾爾[6] - 再教育營 (2009-至今)

日本:


美國:
美萊村屠殺(越戰 1967)[7] - 越南:347 至 504人

從這邊看來,在非戰時的屠殺,只會發生在中共,也就是說被統一後,100% 的機率會被屠殺
中國人最愛殺中國人了。

最後,別再逃避說,統一之後會有和平的道路
請你想想,現在被關在新疆的維吾爾人的心情[6]
別讓我們台灣成為下一個維吾爾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Ud6Hi4tiSs#action=share


[1] https://www.reddit.com/r/pics/comments/aoidr9/the_real_picture_of_tienanmen_square_people/?st=JRXP384Z&sh=10bee263
[2]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B0%91%E6%97%8F%E8%87%AA%E6%B1%BA
[3]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5%AD%E5%9B%9B%E4%BA%8B%E4%BB%B6
[4]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6%87%E5%8C%96%E5%A4%A7%E9%9D%A9%E5%91%BD
[5]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A5%BF%E8%97%8F%E7%8B%AC%E7%AB%8B%E8%BF%90%E5%8A%A8
[6] https://www.storm.mg/article/508369
[7]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BE%8E%E8%90%8A%E6%9D%91%E5%B1%A0%E6%AE%BA

阿寶JHWei 提到...

您的閱讀有太多的偏見,導致錯解別人的想法。

簡單的來說,沒有人會認為自由與民主是不重要的,但是我們不能無視情勢的發展而埋頭做自己。如果我們一廂情願的認為全世界都會保護台灣,不管日益崛起的大陸,那我們談的機會可能都沒有。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839110513099692&id=835798976764179

qwe1039 提到...

你好

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對一個要攻打我們的國家釋出善意
就好像有個惡霸,每天都在搶劫賺大錢,最近都用拿著一把開山刀在你家門口晃來晃去
想找到縫隙,一把衝進去搶劫,然後你要跟他結婚?
而不是拉攏其他隔壁家的軍人哥來保護自己

你可以說明讓我理解一下為什麼你會有這種想法嗎?

阿寶JHWe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阿寶JHWei 提到...

很簡單,就是您應該先去當兵,體會一下戰爭的現實。

如果您大腦裡面一直覺得應該要用打仗跟惡霸打,那後果可能不是我們想像的。

或許您可以先想像,有研究顯示,台海戰爭第一周的死亡人數,是921大地震的一百倍(24萬人),這是甚麼樣的人數?打完仗我們該有的還會有嗎?如果這些您都沒有想過,只是想教訓對方,那兩岸的對立絕對會越來越升溫。

另外,您必須認識,主張和平的人不見得怕死;怕死的人是主張台獨又不當兵的。既然您這麼希望打仗解決事情,您應該先辦理休學當兵,好好的想清楚。不然第一個投降的,可能是您自己。

qwe1039 提到...

你好

想跟你說一件事,我已經當完兵了,雖然是四個月的軍事訓練

當台灣需要我的時候,我肯定帶上我的鋼盔,拿起 T91,身穿 S 腰帶,保護我們的台灣

我不是想教訓對方

我是想保護我的台灣



還有你提到的研究,我不信
我沒有理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