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中國大陸模式與西方模式




文/阿寶JH Wei 於二水

圖:台灣雖處在中國大陸與西方之間衝突危機,卻有世界和平轉機的重要契機。

蔡政府禁華為算不算是一種意識形態呢?筆者認為,在台灣內部有中國民族主義與台灣民族主義的衝突外,全世界因為中國大陸的崛起而產生治理模式衝突:中國大陸模式與西方模式。台灣雖施行西方民主政治,卻保有科舉文官體制,也脫離不開與大陸的關係,若深陷兩種層面的意識形態中,將會有台海戰爭的危機;相對的,若願意用理性與務實的態度,在內部跳脫出民族主義意識、在世界跳脫治理模式意識,台灣將會是世界和平的轉機與契機。而我們目前所處的階段,就是一個世界走向和平的轉變開始點。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中國大陸模式:相對穩定卻限制自由


在中國大陸的治理模式上,一部TED「Eric X. Li: A tale of two political systems」上論述,中國大陸雖然沒有西方民主的選舉方式,但卻擁有鮮少人認識的大型人力資源引擎舉才,人民藉由公務員、國有企業、社會組織(如大學)三個管道,在經營績效好的狀況之下往上爬升,這也就是「菁英模式」。

當然,西方也評論大陸的模式就是集權不自由,最常被批評的就是香港在中國大陸的一國兩制之下,民主與自由都沒了。

對此,筆者有另一個角度來看。誠然,香港相對於中國內地確實已經算西方模式的民主與自由了,任何媒體上指出香港的不自由,含梁頌恆與游蕙禎宣誓風波事件,都是因為存在顛覆政權與分裂國土的行動所至。在維基解密阿桑奇因為威脅國家信譽而被追殺的狀況下,我們不得不理解,每個國家其實都會保護自身利益而使出手段。

西方模式:相對自由卻譁眾取寵


而西方模式的民主自由雖可以暢快地罵領導人、主張分裂國土,但往往被另一個政治力量壓制,而政治玩家們早學會花錢雇用臨演,在反對角度提出訴求。越是熟稔與論操作的政治蟑螂,只需要浮誇的譁眾取寵,不論政見是否正確或能夠做到,都可以脫穎而出取得勝選。沒有資本就沒影響力成為西方模式的包袱。

因此,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評論美國的西方民主,意識形態過多,於是非西方的國家,如非洲國家,要讓眾多的人民脫離貧困,相對的希望學習另一個模式;大陸模式產生篩選適任的人才來治理,避免了選出單靠媚力而沒能力政客的風險。

要排除意識形態的問題,首要講求專業,只是若政治價值觀凌駕於專業態度時,學術地位將被意識形態所利用。像這次成大教授們站出來力挺蔡政府的禁華為案便是一例,他們並非客觀的拿出華為問題的科學證據,而是單從立場來判斷風險的存在。

台灣在兩者模式平衡世界衝突的轉機


筆者曾多次在演講裡面提到,台灣一方面實施西方民主,另一方面又脫離不了中國大陸,眼前看來是危機衝突,卻又是未來世界和平的轉機。因為,我們只能同時正面看待存在的兩個模式。

當然,兩岸和平的契機稍縱即逝,只要我們深陷西方與大陸的意識形態衝突而無法理性與務實看待,台海便有戰爭的衝突危機。相對的,如果我們若可以跳脫出在台灣裡面的中國民族意識與台灣民族意識、跳脫治理模式的意識形態衝突,那恭喜,台灣絕對比其他地方還能夠更早清楚的認識,這個世界存在可能和平的未來。

台灣目前所處的階段,就是一個世界走向和平的轉變開始點。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UDN

5 則留言:

qwe1039 提到...

你好

我想請教你一些問題

在你的第一段提到,『中國模式:相對穩定卻限制自由』
為了避免顛覆政權與分裂國土的行動所至,所以限制了自由
這似乎包括了剝奪人的生命,天安門事件可以看到中國政府為了穩定殺了大學生
這是件非常不合理的一件事
你要如何解釋,當台灣人民被中國統一以後,除了舔共產黨的大腿以外,要怎麼樣才不會被消失?

第二個是華為產品
我看新聞中,華為的產品是來自中情局、國家安全局、聯邦調查局、國防情報局、國家情報總監、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等六大情報部門的主管週二(2月13日)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跟前作證說,上述中國手機生產商對美國客戶構成安全威脅。
這樣還不構成,有華為有洩露資訊之疑慮嗎?
日本、紐西蘭、澳洲、英國都禁止了華為的產品,那台灣也是該好好考慮了。
如果連美國都不可信,那你家裡的所有電子用品都不能用了耶,
因為基本的電晶體的設計是從美國與加拿大出來的啊

我認為這個文章這樣很意識形態,如果只相信中國的話

阿寶JHWei 提到...

朋友,別急著抱美國大腿,今天川普政策大轉彎後,您會發現盲從的台灣政府只能摸摸鼻子跟著轉。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117203988295911/permalink/2777922482224055/

qwe1039 提到...

你好

首先你的連結中
"""今天中國大陸在科技上面真正的領先了美國,連川普都開始讓步,而同時蔡英文卻正為了選舉連任說服國人,要跟大陸為敵?!"""
光這句話就是個錯誤資訊,錯誤前提了

例如我用各國論文數來做分析
2016: USA 428765, China 317107 [1]
1997-2017: USA 11036243, China 5133924 [2]

光看論文數,就可以發現美國遠遠地把中國打在地板上,別說是科技了
科技都是建立在這些論文的上頭,怎麼想中國的科技會比美國好
可能你需要查證之後才相信這些文章比較好

還有你說川普轉彎?
我看他只是發了一條 tweet 而已啊,就跟他平常做的事是一樣的
別在那自我解釋,這樣很難看

[1] http://stats.moe.gov.tw/files/important/OVERVIEW_N09.pdf
[2] https://www.scimagojr.com/countryrank.php

阿寶JHWei 提到...

這世界上大部分的地位都不是永恆的,美國並不是這世界上唯一個第一,未來也不會是。

就像今天的台積電,不可能永遠不會有其他大廠取代它。

如果您一直對美國抱著這樣的期待,那我鼓勵您放輕鬆,因為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多事情跟您期待的不一樣。

qwe1039 提到...

感謝意見

以我來看,在可預測的未來內(大約是 50 年內),美國是不會變成第二的。

怎麼說?

現在最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的是中國,畢竟他的人口數那麼多

但是最有可能爆炸的也是中國,一個習皇帝,沒有任何制衡皇帝的手段

要怎麼減少錯誤決策的風險?

沒有。

所以我認為,在可預測的未來內,中國人民如果沒有了出氣口,肯定是會發生內亂,把中共搞垮

但是也因此讓中國元氣大傷,所以美國仍是世界第一(在可預測的未來)